大屿山研建人工岛住70万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260
地产新闻
大屿山研建人工岛住70万人
(文汇报) 2015年9月14日
港府积极觅地建屋,冀长远解决房屋短缺问题。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昨日披露,正要求港铁研究小蚝湾车厂上盖增建住宅。这幅占地达30公顷的大型土地,占地面积相等於1.58个维园,假若以3倍地积比率发展,初步估计可建逾万个住宅单位,供数万人居住。但地盘位置邻近机场跑道,建多少单位要取决於机场第三跑道。另外,政府亦研究在大屿山与港岛之间建人工岛,填海面积约 600至 800公顷,预计人工岛可容纳 40万至70万人。

重建小蚝湾车厂料提供逾万伙

小蚝湾车厂占地面积约30公顷,曾属於政府北大屿山东涌发展计划第3及4期之内,惟后来因土地需求降低而搁置计划,但近年政府为增加长远供应,再次重提发展小蚝湾车厂。由於地皮位置邻近东涌、愉景湾等已发展地区,有测量师估计,若以3倍地积比率发展,可望提供超过1万个单位。

陈茂波说,由於有关小蚝湾车厂的研究未完成,具体住多少人、建多少单位,暂时不方便透露。

东涌填海扩建望人口增至20万

他续说,大屿山东涌人口不多,大约只有10万人(资料显示约14.24万人),而具规模的社区应约有20万人,故东涌需扩建,现正进行环境评估,今年11月或12月将公布分区计划大纲图,之后启动城规会程序,预计在东涌的填海扩展将可增加4.8万个公私营单位,令人口增至20万人。

除研究在小蚝湾车厂上盖兴建住宅外,陈茂波表示,政府亦研究在大屿山与港岛之间建人工岛,填海面积约600至800公顷。据了解,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曾讨论,预计人工岛可容纳40万至70万人口,再靠铁路或高架天桥贯穿港岛、大屿山至屯门。被问到有报道指大屿山未来会有100万人居住,陈茂波强调数量没这么多,但具体数字未能透露。

此外,2014年《施政报告》成立的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将於年底提交报告,目前已规划的大屿山北包括港珠澳大桥的130多公顷人工岛,计划由以往仅作过关设施用途,改为增建楼面,以作展览、酒店、零售、写字楼等之用,务求最善用土地,目前正进行有关谘询。另会兴建一条隧道连接屯门、赤躹角,方便屯门和元朗的居民前往大屿山工作。

涉15年后规划 拟申请研究拨款

陈茂波说,上述的人工岛及扩建计划等,都是2030年后的规划,政府事前会做好公众谘询、环评、交通、生态等技术研究,未来亦要向立法会申请前期研究拨款。

陈茂波昨日又多番提到楼市生态已改变,住宅供应增加。回顾近年,政府不断对市场「泵地」,其中上半财年土地供应已多达9,600伙,已达财年全年供应目标1.9万伙一半。政府期间亦继续改划土地,过去提出改划150幅土地,以兴建21万个单位,现时已展开约61幅绿化地带土地改划工作,当中20多幅已完成改划,亦不断研究增加各幅住宅地的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