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一手平过二手 置业需防风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91
地产新闻
陈茂波:一手平过二手 置业需防风险
(文汇报) 2015年9月14日
新盘供应8.3万伙创新高 美加息经济前景未明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翁丽娜)受到外围经济波动影响,市民上车需衡量风险。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昨日在网志「再谈土地供应和私人住宅楼巿」及出席活动时表示,预计未来3至4年可提供8.3万伙新盘,创历史新高。不过,他指过去两个月,本港以至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美国加息步伐未明,部分新盘在扣除回赠等优惠后,甚至出现平过同区二手楼的情况,提醒有意置业的巿民要小心衡量风险,量力而为。

陈茂波昨表示,经过政府过去数年觅地建屋的工作,形容私人住宅物业巿场「起了一些根本性变化」,新住宅单位供应正逐步增加。今年6月底本港新住宅单位供应正逐步增加,未来数年可提供8.3万伙一手楼单位,较2012年同期高出约28%,估计潜在供应量会持续高企。而8.3万伙一手楼单位中,近7成都是实用面积低於70平方米的中小型单位。

明年落成量料达2万伙增7成

与此同时,一批已完成补地价或即将完成招标程序的土地,亦可额外提供11,300伙单位。至於私楼落成量方面,他指,差饷物业估价署预测明年的落成量便达到约20,000伙,较过去十年的平均数高约七成。事实上,过去三年(2012至2014年)的平均动工量也较2007年至2011年的平均动工量增加约58%。

据运输及房屋局7月底公布的数字显示,未来3至4年一手私人住宅供应量升至8.3万伙的历史新高,短短半年内供应急增9,000伙,增幅为近年最大,反映政府一直以来增加土地供应的措施初见成效,以4年计,每年新盘亦超过政府年供2万伙的目标。市场由过去担心新盘供应不足,开始转为担心市场的承接力。

不明因素多 楼市现根本变化

陈茂波昨日亦提醒,本港下半年将要面对众多外围不明朗因素,包括美国加息步伐未明,欧洲和日本经济未见复苏,以及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等,若内地经济出现波动,本港将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加上银行的压力测试亦较以往严格,提醒有意置业的巿民量力而为。

他指,未来几年供应会大幅增加,发展商积极推销一手楼,近期投地的发展商大中小型都有,申请预售楼花亦创新高,反映巿场竞争将日趋剧烈。过往新盘供不应求时,一手楼的售价有较二手楼高两成多的情况,但现时一手楼楼价与二手楼楼价差距收窄,部分新盘在扣除回赠等优惠后,甚至出现一手楼较同区二手楼便宜的情况。

二手楼成交静未能反映实况

陈茂波指,部分市民普遍参考的楼价指数,只是反映二手巿场的楼价,并不反映一手巿场的情况,当二手楼成交比较淡静时,指数容易受到个别交易是否有特殊状况影响。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的指数亦是滞后数字,例如上星期公布的私人住宅售价及租金指数,处於历史高位,是反映七月份的情况,未反映巿场在过往两个月的变化。

陈茂波说,现时香港住宅整体成交量,徘徊於1997年以来的低位,2013年及2014年香港住宅的整体成交量分别只有约50,700宗及63,800宗,远低於两个楼巿高峰期1997年 (约172,700宗) 和2010年 (约135,800宗) 的水平;而且一手楼所占的比例是过去10年(自2005年)以来最高。

陈茂波提到本港经济未来面对不少挑战,指今年以来,环球经济表现逊於预期,以致亚洲出口全面受挫,区内经济增长普遍放缓。与其他多个亚洲经济体一样,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亦告转差,较去年同期实质下跌3.6%。

他续指,访港旅游业持续放缓,访港旅客人数过去两个月更出现负增长,旅客人均消费亦继续下滑;今年七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按年下跌2.8%,其中服装、药物及化妆品、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售货值跌幅较大。

但陈茂波重申,要解决本港房屋问题,最根本的方法始终是要增加房屋供应,土地供应工作应持之以恒,不应因短期楼巿波动而停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