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工厦劏房户冀获批「上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06
地产新闻
九成工厦劏房户冀获批「上楼」
(成报) 2015年9月14日
  「关注基层住屋联席」於今年6月及7月期间,於各区进行工厦劏房租户的问卷调查,共收回80份有效问卷,调查发现一人至四人住户的尺数中位数介乎100尺至200尺,整体工厦劏房居住面积中位数为150平方尺。而整体人均居住面积的中位数则为70平方尺,稍低於房屋署公屋标准的76平方尺。

  工厦劏房成为不少市民的安乐窝,但他们随时要迁出单位,近月屋宇署表示计划查封超过70幢违规改建住宅的工业大厦,接近九成受访者希望政府可以提供公屋安置工厦居民、一半受访者亦认为中转屋是合理的安置、另三成受访者建议政府改变整座工厦用途作宿舍,两成受访者接受政府提供租金相对便宜的宿舍。只有5.6%受访者愿意接受收容中心的安置方法。

  宝田收容所环境恶劣

  团体昨日称政府针对工厦住户遭到取缔后的安置政策,只有宝田临时收容所作为唯一的选项。当居民在临时收容所住满三个月,并须通过「无家可归者测试」及「公屋申请资格审批」,才可住进中转屋,等候上楼;否则就要迁离。然而,宝田收容所环境恶劣,须多人共用一个空间,而且位置偏远,加上三个月后又随时面临迁离的命运,缺乏稳定性,因此并不是合理的安置政策。

  在现时的社会资源下,有若干的选择可用作安置方案。首先,石篱中转屋是一个可行的方案,因为现时其空置率比宝田临时收容中心高出很多,而且居住环境较为合理。政府应容许除宝田以外有其他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