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私宅供应将大幅增加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72
地产新闻
陈茂波:私宅供应将大幅增加
(成报) 2015年9月14日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表示,本港未来的私人住宅物业供应会大幅增加。若计及回赠等优惠,部分一手楼盘的价钱更低於同区二手楼,加上外围经济不明朗因素影响,他提醒有意置业的市民要小心衡量风险。

  入市买家须加倍留神

  政府预计未来数年,私人住宅物业供应会大幅增加,未来三至四年的潜在一手楼供应量高达83,000个单位,近七成是实用面积低於70平方米的中小型单位。而一批已完成补地价,或即将完成招标程序的土地,亦可以额外提供11,300个单位。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昨日指出,私人住宅巿场已经起了变化,在供应持续增加下,加上外围经济环境不明朗,因此提醒准备入市的买家要加倍留神。「我们观察了一段时间,将一手楼和二手楼比较,以往当楼市炽热、当供不应求时,一手楼的楼价比二手楼可以高出多於20%,由过去一年多开始,这个百分比一直收窄;另外亦见到有个别的地区,一手楼的楼价,当计算了回赠等优惠之后,甚至较同区二手楼便宜。」

  预售楼花申请达新高

  他又补充今年6月底,申请预售楼花数字亦是历史新高。换句话讲,住宅楼宇供应的竞争,相信较以前激烈了。「如果供应多、竞争又多的时候,再加上我在今日的网志补充的一点,过去这两个月,经济环境面对相当大的挑战,我想提醒大家,一方面股票市场的变动,大家都看到了,很急地曾下跌过三成,现在亦跌了两成多。」

  陈茂波又解释,「美国是否会加息?甚么时候加?步伐是怎样?这些尚未明朗。欧洲和日本这两个经济体系还是很弱;我亦看得到内地的经济面对不少挑战。我想提醒大家,买楼的时候要注意一下,真的要量力而为。」

  另外,政府将大力发展大屿山,陈茂波透露,正研究在小蚝湾车厂上盖兴建住宅,以铁路接驳,又会研究在大屿山与港岛之间建人工岛,填海面积约600至800公顷,初步构思人工岛最多住7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