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西湾河盘逆市收16标 港岛市区唔忧客 中资罕有「无影」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58
地产新闻
市建西湾河盘逆市收16标 港岛市区唔忧客 中资罕有「无影」
(文汇报) 2015年9月9日
近月股市大幅波动,楼价亦反覆偏软,惟发展商对港岛区仍然求地若渴,相关卖地市场依然「逆市」旺场。市建局公布,昨日截标的筲箕湾西湾河街项目收到16份标书,创当局项目历来标书数量次高。测量师指,项目属罕有市区地皮,反应理想属意料之内,由於项目投资额不高,今次入标除「见惯见熟」的大孖沙外,多间中小型发展商亦有落场,包括「地头虫」协成行等。

综合市场资讯,有份入标的16间发展商包括长实地产、新地、会德丰地产、信置、新世界、英皇国际、香港小轮、庄士机构、永泰地产、宏安、协成行、K&K Property、华置及丽新发展等。惟值得留意,近年活跃本港卖地市场的一众中资企业,今趟全部「无影」。

规模细 入标比例不足一半

理想城市集团企业估值部主管张圣典表示,项目规模较细,无法利用其规模效应,不适合中资发展商。再者,市建局亦会考虑发展商的合作经验,对缺乏经验的中资财团,投市建局地皮甚至比政府地更难,故未见中资入标亦不足为奇。

虽然今次地皮被指反应好,但对比其意向书数量38份(创市建局历来纪录),今次入标比例其实不足一半,只得42%,而此前在今年7月批出的马头角北帝街/新山道项目,其入标比例达62.5%,但两者单计地区,港岛区地皮明显较优胜。张圣典指,今次入标数量不及预期,与近期股市波动关系不大,主要是发展商考虑自身优缺点后所作出的决定。

翻查资料,今次西湾河街项目收到16份标书,仅次於今年7月截标的市建局马头角北帝街/新山道项目的20份,为市建局历来标书数量次高,与2004年8月市建局深水福荣街/福华街项目(已落成海㗖)16份标书并列亚军。

K&K Property行政经理林绮华於投标后表示,公司会审慎出价,而市场仍具需求,并不太担心。她指,港岛供应不多,项目规模适合公司,若然中标,会计划提供1房及2房单位。至於商业部分,初步计划先作收租用途。

会德丰冀中标产协同效应

至於会德丰地产高级经理何伟锦表示,集团附近有项目,冀望有协同效应,并认为分红比例合理,后市将平稳发展。

美联测量师行董事林子彬表示,港岛市区地皮供应紧绌,故是次市建局筲箕湾西湾河街商住项目入意向及入标反应均见热烈,加上项目规模细,投资金额较细,故吸引各大中小型发展商踊跃参与竞逐项目。

据了解,项目现址为协成工厂大厦,毗邻新成中心,地盘面积7,642方尺,按地积比率约8.4倍计算,可提供64,153方尺商住楼面。其中,住宅楼面占57,695方尺,提供约120伙,约5成单位面积需少於480方尺,同时单位面积亦不可小於260方尺 (不计露台及工作平台)。商业部分楼面6,458方尺。市场预测地皮楼面地价7,014元至9,723元,估值4.5亿元至6.24亿元。

项目早前吸引38个财团递交意向,打破市建局历来纪录。另招标条款中列明,卖楼收益一达12.7亿元或以上就需要分红,首个3,000万元分红20%;第2 个3,000万元分红30%;第3个3,000万元分红40%,若超过9,000万元,分红就达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