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指数升74.5% 市民呼吁管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077
地产新闻
租金指数升74.5% 市民呼吁管制
(成报) 2015年9月7日
  香港社区组织协会指租金高企,基层市民未能负担昂贵租金,部分基层市民只能负担面积细小的褬房,惟褬房近年租金亦随大市急升,每每升幅为原来租金的一半,有租户在深水埗区,以3,000元才可租到60平方尺的褬房,租金压力使她感到具无比精神压力,希望政府管制租金。

  本港楼市供求持续失衡,带动整体租金上升,过去六年整体私人住宅租金指数上升74.5%,其中面积少於430平方尺的单位升势最为严重。香港社区组织协会近日以问卷调查形式,抽样访问71名深水埗区区内住户在过去两年的加租情况,调查发现部分受访住户入息中位数只有8,500元,低於政府制订贫穷线50%水平,而受访者中有七成住户的租金录得加幅,其中一成受访者租金升幅更超过五成。

  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在报告中向政府提出建议,应设立分间楼宇租金指数,由於分间楼宇占私楼租务市场的四分之一,现时未包括分间楼宇的租金指数,错估基层市民在住屋上的可负责度。协会又倡重新设立租务管制,及建议政府或关爱基金向有关群组发放津贴,以纾其财政压力。

  建议设分间楼宇租金指数

  社区组织干事戚居伟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厘定租金水平需视乎租金与入息的比例,从过去两年发现,一人住户的入息中位数由去年6,220元升至今年7,000元,但租金占入息比例中位数却由37.5%升至38.7%,反映即使收入有所增加,但仍赶不上租金上升,租金负担压力不升反跌。戚居伟又指出,政府明年推出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受惠对象限两人或以上家庭,一人住户被拒於门外,由於一人住户需独力承担租金及各项开支,故不应单从住户人数将其忽略。

  3000元仅租60平方尺褬房

  褬房住户潘先生表示,以前2,000元租金可租100平方尺面积的褬房单位,现在3,000元才可租到60平方尺的褬房单位,业主每半年便加租一次,而且加幅并非100元至200元,感到难以接受。他又指出,租住单位的按金,由一个月按金加至两个月,故认为需加以监管。

  另一名褬房住户张女士表示,褬房不单租金昂贵而且居住环境亦恶劣,由於她租住的单位没有窗户,空气难以流通令室内气味混浊,目前租金1,600元,但其业主已表明将於10月加租800元,租金压力使她感到具无比精神压力,希望政府管制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