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观后市 揸现金可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869
地产新闻
静观后市 揸现金可行?
(太阳) 2015年9月5日
最近有一项调查显示,本港有逾六成受访雇员对现时的工作感到不快乐,有半数人源於「不满薪酬福利」,可见作为「打工仔」,「讲心,但也讲金」。谈起钱,近期有愈来愈多论调指出,「楼价回调在即,大家现时应『现金为王』,静待楼价大跌才出手入市,才是胜算最高的策略」。究竟「现金为王」论是应对目前楼市疑似转角市的最佳策略吗?

要分析现时楼市,必先从了解楼市近况着手。最近股市波动,部分新盘推售步伐放慢,资料显示,八月份全港新盘仅录约930宗成交,连续两个月不足1,000宗,最近二手市场表现两极,有录高价成交者,亦有业主劈价离场个案。

土地注册处最新资料显示,本年八月份整体物业(包括一、二手住宅、一手公营房屋、工商铺及车位)买卖注册宗数共录5,197宗,是自去年三月后首次不足6,000宗,创17个月新低,总括而言,整体物业注册表现相当疲弱。

买楼抗通胀 未尝不可

倘若本港楼市真的即将迎来跌市,「现金为王」可能是其中一个策略。但有谁可百分百「写包单」保证,楼价在未来一定会下跌?近期大部分专家预期楼价将在未来数年内跌多少,但在投资市场内,现实往往是主流意见相反。假设未来一年本港楼价平稳发展,或者不跌反升,那么投资者「持有现金」所损失的,就是当中所涉及的机会成本,包括其他投资或买楼收租抗通胀等。

按照目前楼市乍暖还寒的情况,『现金为王』可能是投资者用以静观未来楼市发展的好策略,不过,要是并非抱炒作心态,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本人认为投资者「买楼收租抗通胀」作为对经济前景的对冲,亦未尝不可。

香港置业高级执行董事 伍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