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价涌现楼市危 大调整迫在眉睫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194
地产新闻
劈价涌现楼市危 大调整迫在眉睫
(东方) 2015年9月4日
美国加息如箭在弦,港股一浪低於一浪,中国经济前景难测,本港楼价向下调整已是迟早问题。虽然现时仍未有足够理据确认楼市转势,但从近日已有新盘减价求售,二手楼市劈价情况蔓延,在连锁减价效应下,楼市已经出现初期下跌现象,若二手低价成交增加,一手市场去货不理想,美国又在年底前加息,楼市由升转跌只是时间问题,并可能加快踏入漫长的下跌周期。在此楼市转势的关键敏感时刻,是否入市要三思后行,更要量力而为。

本港出口持续疲弱,旅游业风光不再,零售业大幅萎缩;人民币近期突然显著贬值,中港股市大幅下跌引发的财富收缩效应,开始正面冲击已摇摇欲坠的本港楼市。发展商已接受现实,眼见上车盘市场尚有承接力,早前已见以贴近二手市场价格推售。受近日股灾影响,有个别新盘更变相减价一成发售。

本港楼市出现转势的迹象日趋明显,从住宅交投大幅萎缩可见一斑。最新数据显示八月整体楼市的注册量全面下跌,一手及二手住宅都按月下跌近三成,而估计下跌趋势在九月份仍持续下去,交投淡静势必令一手新盘继续以减价招徕才能刺激成交,二手楼市亦不得不跟随调低叫价才有成交希望,今年以来热爆全城的细价楼近日亦响起下跌警号。

近年细价楼狂潮下,嘉湖山庄的入场费一年内曾急升四成,仍无减买家的入市意欲,显示政府的辣招根本未能为细价楼降温,相反在供不应求下,楼市扭曲情况有增无减,但情况近日出现逆转。

嘉湖山庄有个别单位要劈价百分之十一才能沽货,创屋苑近一年低位成交,新界区多个上车盘屋苑亦开始涌现减价成交个案,若减价潮持续,低价成交将直接影响业主持货的信心,若此时美国真的落实第一次加息,估计楼市的下调幅度绝对较想像中更大,近年升幅吓人的细价楼更会成为跌市的先锋。

根据过往楼市周期发展趋势,新界区细价楼楼价全面攀升,代表楼市升浪已接近尾声,而今次九七后最长的升浪,细价楼升幅之大是过往罕见,部分反映政府人为地以辣招打压楼市的反效果。现在供应已逐步增加,若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美国加息期开始,将直接打击楼市表现,大家都要有心理准备可能会直接引发楼市进入调整阶段,出现楼市跌浪的第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