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好友四面楚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2241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好友四面楚歌
(林木地) 2015年8月29日
第一棍:政府豪宅淡烫手山芋

政府空置豪宅拍卖一向多人执鸡,但今次拍卖日遇上中港股灾,不少人即时缩手,十件货仅四件成交,呢次政府卖楼反应差,真系要检讨辣招同埋市场变调也。

《太公报》报导,产业署拍卖仅沽四伙豪宅 。外围市况疲弱,豪宅买家出价态度审慎,昨天拍卖的产业署港岛豪宅,全场竞投气氛冷淡,有半数准买家临时「甩底」,经历三小时「唧牙膏」式竞投后,最终只卖出四个单位,为产业署2009年首次推出物业拍卖以来,反应最差。

拍卖豪宅分布於薄扶林碧瑶湾、摩星岭道翠海别墅、大坑愉富大厦及中半山麦当劳大厦等,开价2430万元起,拍卖约下午三时展开,未知是否受股市波动影响,首项物业已被冷落,最终无奈收回,跟以往争崩头的情况大相迳庭。

第二棍:超人盘转手跌半一球

超人盘真系唔易获利,好以卖完不久又入伙荃湾环宇海湾,居然震仓下卖楼要贴钱,呢个转手唔见几饼,加埋洗费损失近半球。

《文人报》表示,股灾后最大宗半新盘蚀让,环宇720万沽,连使费实蚀48万。股市大跌令部分业主脚软,有业主即时劈价甚至不惜蚀让沽货,其中去年中开售、今年4 月才入伙的长实地产(1113)荃湾环宇海湾,首宗二手成交即时「见血」,有业主在股灾后劲减180 万元、以720 万元售出单位,连使费蚀约48 万元,亦成为股灾后首宗半新盘蚀让个案;另天后万恺大厦一个连平台单位,原业主持货仅1 年以428 万沽出,连使费实蚀近20 万元。

第三棍:康城站地皮好快食滞

港铁大手推地,一幅又一幅没有停,今次巨无霸康城站又推新一期,加上同区供应多,越来越少有有兴趣,看来好快大孖沙买地会放软手脚。

《生果报》讲,康城8期截意向,发展商趋保守。股灾效应令发展商投地意欲相对保守,早前截收的港铁(066)将军澳日出康城8期项目,共接获21份意向书,比上一期少7份,亦比第5及6期少1份及2份。市场人士预料,最终入标的发展商应难以达双位数。

今次递交意向书的发展商数目不及同系5至7期的22至28份。但综合市场估计,项目的楼面补地价约每方尺2,400至2,800元,总值约25亿至29亿元左右。有机会成为最贵一期的康城纯住宅项目,皆因项目临海,可享永久海景。

第四棍:好友四面楚歌

股灾不断,有人睇恒指熊过二零零八年海啸,有人就信慢牛未停,不过楼市似风雨欲来,四面楚歌下,迎来高位转势亦不为奇。

《阿爷报》指出,股灾冰封二手楼屯门公屋楼平6.8%,汤文亮:楼市已步入「转角市」。环球股市连日急挫,昨日更如过山车般大上大落,一众业主心态变得七上八落,市场不断涌现减价个案,并集中早前「升突」的细价楼,大埔中心有单位低市价9.1%沽货,屯门更有公屋一周减价6.8%易手。曾发表「爆煲论」的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昨再次唱淡楼市,认为楼市已步入「转角市」阶段。

本港楼市经过「股灾」洗礼后,汤文亮昨日再於网上撰文,标题开宗名义「转角市几时会出现」。他认为,目前楼市已步入「转角市」阶段,并解释不少港人正在「恐惧地买楼」,「因为他们害怕以后买唔到楼,或者是楼价愈来愈贵,所以,明知自己实力不足够,供应会大幅增加,利息趋升等所有不利因素都置之不顾。」

第五棍:上车楼成最后一根芦苇

细价盘最大卖点系冧心细,加埋二按入场十零二十皮,这批百零尺新楼,对手头紧买家有吸睛作用,呢批硕果仅存购买力,将成楼市最后一根骆驼背上,大幅调整芦苇触发点亦有机会。

《太公报》认为,环海入场费300万以下,楼价平绝今年市区新盘低同区25%。环球股灾阴霾,新盘由开天杀价速变「惊青」开价。九建(00034)历年最大规模的住宅红磡环海.东岸惨撞正股灾,首批202伙开放式入场折实三球有找,仅296.6万元卖大包,平绝今年市区新盘,平均即供尺价折实15567元,低开同区新盘及二手25%,震撼市场,属股灾后首个笋盘。代理直指售价够叫座力,势撬走全城上车新盘客仔,影响力将波及至新界区,新盘减价潮已然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