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放开房地产限外令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488
地产新闻
内地放开房地产限外令
(成报) 2015年8月29日
  商务部网站发布通知称,境外机构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分支、代表机构(经批准从事经营房地产的企业除外),以及在中国境内工作、学习的境外个人,可以购买符合实际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中国指数研究院解读称,这一政策的出台意味,内地严控10年之久的外资购房闸门已经打开。

  与出台限外政策的2006年和2010年相较,现时内地房价处於高位,增速明显放缓,房地产行业结构性过剩,人民币也正在阶段性贬值期。此时放开限外令,不但放开了行政化限制,有助於释放合理需求,同时也不会因为投机性投资过多,引发房价过快上升。

  对整体楼市影响不大

  依据此前规定,境外个人在境内只能购买一套用於自住的住房;在境内设立分支、代表机构的境外机构只能在注册城市购买办公所需的非住宅房屋。

  中指院报告称,境外群体购房规模较小,预计不会对内地需求带来明显波动,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有限。但对一些热点城市、侨乡等外籍常住人口较多、外籍购房需求庞大的城市而言,将获得直接利好。有助於缓解上述城市的库存压力。

  仲量联行表示,此举对内地楼市影响甚微。之前出於稳定房价、保护本地需求的目的,政府出台了多种行政手段干预市场。现在,政府选择了一个合适的时间,调整之前非市场化的调控政策。

  今年前七个月,外资占内地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比例仅为0.3%,因此这一次调整对内地房地产整体融资格局的影响较为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