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楼救股潮 太古城冧两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304
地产新闻
卖楼救股潮 太古城冧两成
(东方) 2015年8月25日
全球爆发股灾,本港住宅楼市亦受牵连!指标二手私楼鰂鱼涌太古城有海景分层单位,昨突然减价55万元,以1,765万元沽出,较一周前同类单位高价成交价,大跌逾560万元,低出逾24%,较银行估值亦低逾360万元。细价楼荃湾荃德花园极低层户,亦跌价至305万元沽,低市价近20%。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表示,自己亦接获不少低市价放盘,相信当中不少业主要卖楼救股。有代理亦指二手楼价短期内会下跌3%至5%。

股市暴泻,高企住宅楼价有下调压力。中原地产高级区域经理张光耀表示,上述太古城单位为银栢阁高层B室,实用面积1,015方尺,属三房连套房海景户,现仍连每月5万元租约,原先叫价1,820万元放盘,但昨日股市急泻,业主即减价至1,765万元售予同区客,低市价5至8%,实用尺价17,389元。虽然原业主持货五年多,帐面仍赚665万元离场,但与上周同类碧滕阁海景高层户新高成交价2,330万元,实尺价近2.3万元相比,楼价急跌565万元,跌幅逾24%。

有单位低於银行估值17%

事实上,上址网上银行估值达约2,130万元,成交价低估值逾17%。而与碧滕阁成交单位相比,两单位景观有明显分别,是次成交单位贴近商厦,景观受遮挡,加上连租约售出,对做价亦有影响。

近期被热炒细价楼,楼价亦逆转。美联物业联席区域经理梁仲维称,荃湾细价楼早已「停市」,过去一周罕闻成交,上周美股急挫,市场早预料港股跟随下跌,荃德花园D座极低层F室,周日以310万元放盘,终要再减5万元破冰,成交价305万元,实用尺价低於1万元,仅约8,944元,低市价近20%。

业主救股要求多收订金

汤文亮表示,昨日股市大跌即收到不少短讯,当中不少楼盘放盘大幅低於市价,但有一个共通点,放盘业主并不是要快卖出单位,而是要新买家多付首期,因为这些放盘物业不是欠了太多按揭,而是业主投资股票失利,要卖楼救股,但等成交最少要两个月实在太迟,所以最佳办法就是低市价卖楼,不过要多收订金。

汤续指,股票资金不是涌向楼市,而是有些业主要卖楼救股市,并强调细价楼爆煲论是在政府出招之下,楼市在六个月内会掉头向下,虽然未知跌幅,但三个月后就会有一个初步答案。

各区业主均割价求售。世纪21日升地产执行董事黄文龙称,北角昨有约25%放盘业主减价,如北角和富中心8座中层海景户,减价73万元,以2,177万元售,实用尺价16,307元,低市价6%。

一手物业料下调5至10%

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亦认为,楼市交投将大受打击,二手买卖料下月将萎缩两至三成至每月约2,000宗水平。而楼市辣招则对楼价有缓冲作用,预期不会大跌,估计短期内有3%至5%下调空间,但相对较大沽售压力的一手物业,则料有约5%至10%减幅。

拍卖场气氛亦转淡,忠诚拍卖拍卖部总经理郑世杰称,昨推出13项拍卖物业都未录成交,料受股市影响买家心态趋观望,部分拍卖放盘开价将减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