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东北居民抗议收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965
地产新闻
新界东北居民抗议收地
(成报) 2015年8月25日
  新界东北土地发展继续成为争议焦点。有新界东北居民团体昨日前往中环国金中心商场示威,抗议发展商恒基地产逼迁收地。示威者不满恒地过去20年在新界东北收购多幅农地,批评恒地囤积土地逼迁农户,要求与主席李兆基对话。警员接报到场拍摄记录,未有驱走示威者。本报港闻部报道

  土地正义联盟、东北支援组等十多名反对发展新界东北的成员,昨午到位於中环国金中心的恒地总部楼下大堂静坐,他们更在中心商场大堂地上摆放农作物,以及展示抗议标语和横额,如写上「借刀杀人,政府可耻。」等标语。不满政府为发展新界东北推行「原址换地」政策,令发展商在立法会审议新界东北发展计划的拨款前,加速收回农地。

  呼吁立撤东北规划

  其中马屎埔村八成土地已被发展商收购,赶走村民和农户,示威者要求与恒地主席李兆基对话,以及即时停止逼迁收地。现场所见,保安员到场尝试驱逐示威者,其间互相拉扯和口角。警员接报到场拍摄记录,未有驱走示威者。

  团体又呼吁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前来排解纠纷,因为纠纷从来不是私人性质,而是政府一力酿成,政府必须即时中止原址换地措施。整体而言,他们更呼吁政府正视民意,立即撤回东北规划。

  首批或2022年落成

  资料显示,政府早前公布新界东北新发展区的修订方案,古洞北及粉岭北将会率先发展,初步规划,在古洞北及粉岭北两个新发展区,提供6万多个住宅单位,容纳逾17万人,提供约3万多个就业机会。而土地持有人符合条件,可以透过补地价,改变土地用途发展私人住宅。新修订方案,提高公营房屋的比例至六成,而私人住宅用地,有需要时亦会实施港人港地。整个项目将会动用逾千亿元,预计首批房屋最快到2022年落成。

  不过,自政府公布谘询文件以来,多个关注团体及受影响村民,要求政府撤回计划,坚持不迁不拆,重振农业;亦质疑地产商早已囤地,政府涉嫌利益输送,新发展区最终「建贵楼」,无助解决基层住屋问题。立法会财委会审议前期拨款申请时,反对新界东北发展的示威者曾经冲击立法会。政府谴责示威者的暴力行为,又重申不会撤回计划,亦不会押后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