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业大道理:楼价指数未必反映市况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229
地产新闻
置业大道理:楼价指数未必反映市况
(太阳) 2015年8月22日
根据不同公司所编制的楼价指数,香港住宅单位价格年初至今录得约8%的升幅。事实上,楼价经过多年急升之后,价格已大幅偏离打工仔可承担能力;而年初至今,不少对楼价产生负面影响的因素已浮现,如中国经济持续放缓、美国联储局即将加息。

非金钱因素难衡量

事实上,现有业主持货能力雄厚,短时间的经济放缓打击不到他们对楼市的信心,他们未必沽货离场!至於美国联储局即将加息,虽然时间表愈来愈近,但至今还未起动,即使正式启动加息,相信加息步伐也不会快,需要一段颇长的时间,按揭利率才会上升2至3厘,到时才会对楼价有较大的压抑力量。

笔者相信楼价已开始从高位止涨,或者升幅已大幅放慢。虽然楼价指数没有完全反映出来,但读者要知道楼价指数不像股票指数,因为楼市的交易成本较股票市场的交易成本高、亦没有买卖以外要考虑的因素,加上有非金钱的因素要考虑,如要顾及卖楼后安顿的问题,令买家和卖家未必可用「买」和「卖」去表达他们对后市升跌的预期,故楼价指数难以完整地反映现时楼价的情况。

楼价向下要等一年

其实是市场特色单位的问题,令指数不能完整地反映现时的楼价情况。楼价指数反映的是市场上已成交单位的价格,未有成交的不会计算在内。所以,当市况处於高位并成交量较低时,很大机会出现比较多「追货」成交、或特色单位的成交。因此价格比所有单位的平均价格高!如果这是事实的话,楼价指数就未必反映现时的平均价格了。
媒体不时报道楼市出现天价成交,在市场成交少的时候,这些天价成交就很容易占去计算基数的大部分,对指数造成影响。然而,无论指数的代表性有多大,如果投资者要等楼价跌,保守估计还需要等一至两年!

安柏环球投资顾问研究部总监 梁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