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路齐发功 港楼市摇摇欲坠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544
地产新闻
中美两路齐发功 港楼市摇摇欲坠
(太阳) 2015年8月15日
美国加息阴影笼罩,再遇上人民币突然大幅贬值,令人担心处於高峰的本港楼市变得摇摇欲坠,经历九七以来最长升浪后,就算能避过爆煲式下插,向下调整恐怕只是迟早问题。客观经济环境已起变化,除了供求关系及市场预期,人民币贬值之旅才刚开始,对本港冲击将慢慢浮现,若然美国一如预期加息,确有能力把楼市推向下跌周期。在此敏感时刻,是否入市必须量力而为。

本港第二季经济增长虽较预期为佳,但面对出口持续疲弱,旅游业风光不再,内地个人游客量连跌三个月,业界不看好下半年零售市道,更预期明年可能收缩,经济前景更添不明朗。

本港楼市表面上仍十分兴旺,未有如一些地产界投资老手预言,出现细价楼爆煲潮,楼价反而愈升愈有。差估署早前公布的六月份私楼售价指数首度升穿三百点,半年累积升幅达百分之八,近年最受追捧的细价楼升幅更跑赢大市。不过,若仔细观察,近期只有一手新盘独旺,二手交投持续拉锯,成交进一步萎缩,楼市转势只是等待一个触发点,或是推动价格向下的讯号出现。

美国正逐步结束超低息周期,但过去半年来加息预期并未对本港楼市有明显冲击。不过,随着联储局九月加息的机会进一步上升,今年甚至可能加息两次,港人要有心理准备,今次会直接把楼市推入调整阶段,近期的零星新高价成交变成昙花一现。

当然,美国在加息初期只会小步推进,短期内对楼市不会有致命打击,可是人民币出乎意料大贬值,震动全球金融市场,令情况变得复杂,影响着不同类别的资产价格,对於早已位高势危的本港房地产等资产,会产生深远影响,市民要有一定的警觉性。

人民币多年来持续升值,变相加强了在境外的购买力,令大量内地买家涌到香港买楼,直接刺激本港楼价上升,更迫使政府推出多项辣招压抑投资需求,楼市升势遂由以上车客为主的细价楼接力。现时人民币在几日之间贬值约百分之三,市场估计这不是终极目标,反映形势严峻。

若然资产价格的调整压力,大於以港元兑换人民币带来的汇率收益,内地投资者势必在仍有利润下提早出货。至於业界估计人民币贬值可刺激内地买家为求保值而来港置业,在此楼市转角时期,相信他们会观望,不急於捞货。

此外,人民币贬值亦有可能加速本港资金外流。现在正值私人住宅供应逐步增加,而经济动力则转弱,在美国最终落实加息后,恐怕会引爆埋藏多时的楼市计时炸弹。楼市要保持升势,视乎众多不同因素,一旦开始下跌便不容易改变,尤其在加息周期时,有意置业的人必须认真考虑负担能力,要有捱过寒冬的能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