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响警 汤文亮:三年冧价25%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470
地产新闻
再响警 汤文亮:三年冧价25%
(东方) 2015年8月14日
半年前发表细价楼「爆煲论」的纪惠集团副主席及行政总裁汤文亮,在楼价续飙下再发警号,原因是经济转弱、美国加息及供应增加,二手细价楼价将步一线铺后尘下跌。他预期,三个月内所有睇好楼市的评论员会转軚,半年内楼市势现回落势头,三年内细价楼楼价将较高位下跌最多两成半。

汤文亮接受本报专访时再度唱淡细价楼,并强调现时说法并不是延迟爆煲论,只是给市场多一个警号。他表示,「现时一线铺位跌价跌租,是因为以前太贵,生意好故抢贵租,情况与细价楼相似,相信细价楼会步一线铺位后尘」。撇除辣招,未来有三大因素可以影响楼市,第一是本港经济正转弱,他指出,「内地个人游减少,消费力逐渐减弱,做该类旅客生意的吉铺增加,就算仍然营运的,收入亦大减,香港经济转弱」。

他续称,第二个因素是美国加息,即使今年九月未加息,预期十月都一定会加息。第三则是供应量,供应量续增,未来三年有约8.3万伙新盘供应。

二手创新高价不合理

他补充,经济及利息不可控,但供应可控,未来供应增,楼价自然回落,综合上述因素,楼市会走向负面,未来三个月所有睇好的评论员会转軚,半年内有回落势头,三年内二手细价楼将从高位最多跌两成至两成半,但若经济向上,楼市或会平稳;他强调,如当初没有爆煲论,楼市会升更多,该指数会升至180点。

被问及为何不少新盘售价与二手楼同价?汤氏指无人答到,但他形容,「二手创新高价是不合理地高,反观一手楼价低是不合理地低」。他指出,发展商以二手价推盘,甚至个别新盘售价低於二手楼,严格来说,新盘已有三成折让。他料未来新盘会愈卖愈平,二手楼以用家为主,价高量低成新常态,投资者不会以新高价入市,料未来三年二手成交不多,购买力会被消耗。

劝年轻人别心急上车

对於发展商加快推盘是否看淡后市,他这样解读,「有供应(新盘)自然会增加供应,行船争解缆,发展商睇到未来多供应,会采货如轮转态度推盘」。他又劝喻年轻人不要心急,不要担心楼价续升,买不到楼,三年后新盘供应饱和,到时慢慢拣都得。

提及细价楼爆煲论今日到期,CCL上周报146.07点,已连升三周,较他预期的136.64点已高出6.9%。他直言,「输了便言出必行,唔摆番十围酒我都无面喺江湖行啦,如果不了了之,会失去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