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署打击僭建 收回五农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968
地产新闻
地署打击僭建 收回五农地
(东方) 2015年8月13日
地政总署去年四月起加强执法,打击私人农地上的违契搭建构筑物,包括发出法定清拆告示、警告信、将警告信送交土地注册处注册甚至最终收回土地等。截至今年六月底,当局已就八百三十八宗个案采取行动,并已完成处理当中二百零八宗个案,当中有五幅私人农地的业权人在接获多次警告后仍没清拆违契构筑物,终被当局收回农地。

完成处理208个案

地政总署指,已采取行动的八百三十八宗私人农地违契搭建构筑物个案中,五十八宗涉及尚在施工的构筑物,另外七百八十宗则涉及已建成的构筑物。完成处理的二百零八宗个案中,遭当局收回的五幅私人农地,分别位於元朗崇山新村及石塘村等,有关农地被「钉契」后,业权人仍未清拆未经批准的构筑物,遭当局先后收回土地。另外二百零三宗、共涉及二百二十四幅私人农地的个案,当中一百八十八宗个案的业权人,在接获当局警告后清拆违契搭建构筑物,另外十五宗个案则由地政总署清拆。

元朗乡郊地方一直是农地僭建的黑点,其中元朗榄喜路一列名为世外桃源的规建砖屋,去年因僭建被地政总署钉契及收地,买家因血本无归怀疑被人欺诈而报警,最后卖家退款了事。

地政总署指加强执法后,地段业权人普遍较认真看待当局的警告信或「钉契」行动,纠正违契情况。当局指会继续跟进,并可能在短期内就十宗个案采取收回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