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署将不支持改变用途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983
地产新闻
规划署将不支持改变用途
(成报) 2015年8月12日
  规划署公布《2014年全港工业用地分区研究报告》,指现时工业用地空置率由2009年的6.5%降至3.5%,,商贸用地空置率由8.4%降至6%。由於部分工业用地用途改变,总面积亦降至223公顷。署方文件提及本港对工业用地有实质需要,3年后需要多6成楼面面积,26年后工业用地面积要较现在增加一倍,因此政策上不会再大力支持工业用地改变用途的申请。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规划署每四至六年发表一份全港工业用地分区研究报告,2009年建议改划全港其中14幅工业地的发展用途,预计可以提供约1.5万个单位。自2001年起进行三次有关研究后,当中约295公顷的工业地已经改划为商业发展,8.6公顷工业地改为其他用途,而29.2公顷的工业地,包括鸭?洲西、上水和元朗屏山工业地,将会继续研究作其他发展用途的可行性。

  原定发展住宅现维持工业用途

  报告指出,沙田小沥源工业地占地7.5公顷,原定作住宅戊类发展,但由於现址车厂仍然运作中,并未搬迁,认为不应该按原有计划改为住宅。火炭工业区约1.9公顷的工业地,部分原本打算发展为公屋,但涉及的土地现时逾九成用作货仓,建议维持作工业用途。

  至於政府在过去5年,一直研究改划的荃湾柴湾角及鸭?洲工业地,规划署建议改为商业用途;粉岭安乐村的工业地亦建议发展商厦,并提高发展密度。

  工厦内店铺须重视消防

  近年兴起以「展览室」为名,零售为实的店铺在工厦开业,现时比例已由2009年的2.4%升至3.8%。工业大厦内亦有不少艺廊、室内运动场等,吸引大量人流。规划署建议当局从消防角度研究,令公众免受火警威胁。

  此次研究主要以实地调查及问卷形式进行,以收集单位的使用情况、业务性质及员工人数等资料,当中共调查了超过75,000个单位,亦有就楼宇的楼龄、状况及业权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