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反围标联盟贴士赠业主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272
地产新闻
全港反围标联盟贴士赠业主
(成报) 2015年8月10日
  沙田翠湖花园2.6亿元天价围标贪污案正在审理中,令不少小业主关注大厦维修是否涉及围标。「全港业主反贪腐反围标大联盟」昨日举行讲座,吸引数十名业主到场,部分人更带同招标书等文件,向大联盟查询。

  工程楼宇维修贪污最严重

  大联盟发言人、民主党总干事林卓廷昨日表示,自己任职廉政公署时,曾调查围标案件,形容工程界素有贪污问题,以楼宇维修最为严重。他指出,据了解业界认为近期风声较紧,不再以「破世界纪录」的手法围标,开价贴近附近屋苑价钱。但他提醒业主,附近屋苑的维修价钱,可能是已围标后的价钱,不可掉以轻心。

  不少业主立案法团进行大厦维修,均会先聘用顾问公司,评估大厦须维修项目,及进行招标。林卓廷指,发生围标时,顾问公司往往担当核心角色,因此业主应格外留神。他指,以现时楼宇维修计算,顾问公司收取的顾问费约为工程总价的12%,若顾问费远低於此数目,则显示顾问公司或有不妥。

  顾问公司须公开量度尺寸

  大联盟发言人庄荣辉在同一场合则说,业主应要求顾问公司公开招标书中的量度尺寸,方便计算维修成本是否贴近市价,若对方不肯提供,则可向相关专业团体、例如测量师学会投诉。他指出,测量师学会网站有维修参考价钱,业主可查核比对。他又说,业主应禁止顾问公司就每一份标书,向入标公司收取手续费,并将收集标书的标箱放置在业主立案法团或大厦大堂有闭路电视的地方,增加擅自取走标书的难度。他指出,做法能令更多「单头公司」有机会投标,减少围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