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指数升不停 供求失衡未解决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63
地产新闻
楼价指数升不停 供求失衡未解决
(太阳) 2015年8月8日
差饷物业估价署昨公布,六月份私楼售价指数首次突破三百点,创历史新高,适逢本地发展商刚又以新高价夺得西铁元朗站项目地皮,反映政府在稳定楼市预期上无功而还,房屋供求长期失衡的恶果,至今仍是一个死结。不过,港人的购买力再雄厚,最终亦难敌宏观经济因素改变的洪流,随着未来供应愈多,楼市的变数也愈大。

早前政府公布,一手私楼供应未来三至四年料达八万三千伙创历史新高,言犹在耳之际,有发展商以高出市场估值上限两成半的天价,夺得元朗站项目地皮,震撼同区楼市。当愈来愈多港人对楼市前景看法变得谨慎,发展商此时却「高价买地」,凸显目前看好及看淡楼市两派的争持局面。早年藏富於「砖头」的港人及其子女,以及有自住需要及能力的新家庭,成为内地人撤出本港楼市后的最强后盾,也成为楼价「高居不下」的重要原因。

房协推售的最新一个「港人港楼」项目,开价不算便宜,仍超购逾二十倍,反映置业需求强劲。可是,上月有五个新盘入纸申请预售楼花,共涉逾三千伙,发展商货如轮转,预示未来供应渐增。不过,远水难救近火,难怪甚至有建议政府应在楼价再升时「加辣」,可见楼市未有下跌的诱因,甚至可能有续升的条件。事实上,大型住宅单位楼价六月升约百分之零点七六,跑赢中小型单位,市场人士认为大单位有望下半年追落后,整体楼价难言见顶。

不过,美国联储局一直预警今年会加息,市场虽有心理准备,但在长期超低息环境结束前,难免引起市场震荡。虽然市场对美国九月会否加息争议不休,中立派的亚特兰大联储银行行长洛克哈特认为,只要经济数据不显著恶化,九月可能是合适的时机,向市场发出相当清晰的加息讯号。即使香港暂不跟随加息,之后的加息步伐及幅度,长远对楼市更为举足轻重。

此外,香港多个行业支柱摇摇欲坠,经济前景隐忧重重。本地零售市道逐步萎缩,核心消费区吉铺涌现,商户纷要求业主减租续命,在骨牌效应下,零售业势必牵连其他行业,或会掀起倒闭及裁员潮。近年中高收入家庭数目,以至金融及专业服务专才收入显著增加,大大刺激置业及换楼需求,但当外围及本地经济环境气氛转坏,最终难免殃及这群楼市的中流砥柱。

香港房屋供求失衡多时,即使近年供应趋升,也只是填补部分缺口而已。在辣招紧箍咒下,投机者及内地人难以重返市场,楼市转由实力用家支撑,政府再推更多虚无缥缈的供应数字,也被视为远水难救近火,市民入市如仪。不过,利率及外围经济风险同时增强,本地楼市需求一旦降温,才是楼价的真正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