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等到颈都长 安居乐业成奢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03
地产新闻
公屋等到颈都长 安居乐业成奢望
(东方) 2015年8月8日
香港房屋问题不断恶化,这是人尽皆知的事实,但到底恶化到甚么程度呢?从两组最新数字可见一斑。一方面公屋申请人数突破二十八万大关,创下历来新高,轮候时间愈来愈长;另一方面私人楼价及租金持续上扬,双双再创历史新高。很明显,这些「新高」的背后,正是无壳蜗牛的悲哀和无奈。

房委会资料显示,截至今年六月底公屋轮候册申请人数超过二十八万二千,其中一般申请约十四万宗,比三月底增加二千多宗,平均轮候时间由三点三年拉长至三点四年;非长者一人申请同样超过十四万宗,比三月底增加一千四百宗。单身长者申请人平均轮候时间亦由三月底的一点八年增至一点九年。

与此同时,差饷物业估价署数据显示,六月份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按月上升百分之零点七三,按年则上升两成,这已是连续三个月上升,创下历史新高;而私人住宅租金更连升十六个月,比去年上升一成,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以上几组数字看似不相关,其实都反映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房屋问题日益严峻。私人楼价高不可攀,远远脱离一般家庭的负担能力,愈来愈多人被迫申请公屋,导致轮候时间愈拉愈长,所谓三年上楼的承诺早已沦为空谈。尤其对於非长者单身人士而言,申请公屋难如登天,只能望天打卦,痴痴的等。

众所周知,要疏导公屋轮候人龙,加快上楼时间,唯一的办法就是增加供应,而这恰恰是最棘手的难题。尽管当局已制订未来十年建屋四十八万个单位的目标,其中公营房屋二十九万个,可惜远水难救近火,何况觅地建屋阻力重重,这个目标能否达到,也是一个很大的疑问。实际上,上年度可供编配的公屋单位只有二万五千个,远少於正常供应量,本年度虽有二万三千个新公屋单位落成,加上一万五千个回收单位,令可供编配公屋增至三万八千个,但相对於庞大的公屋轮候大军,依然是杯水车薪。而最近多个屋邨爆发铅水危机,令人担心影响建屋进度,实际供应量可能比预期还要少。

有人认为,随着未来私人楼宇供应逐渐增加,美国又即将进入加息周期,楼价可能掉头向下,将有助於减轻公屋轮候压力。诚然,根据当局的数字,未来三至四年私楼供应量可望达到八点三万个单位的历史新高,预测楼市下跌的言论此起彼落,惟真实情况是否如此,只能拭目以待。近年看淡楼市的大有人在,有人甚至语出惊人地预测「细价楼三个月爆煲」,结果沦为一场笑话。由此可见,寄望楼价下跌以纾缓房屋问题,只是一厢情愿而已。

正所谓,禁微者易,救末者难。前朝贪曾政府无所作为,坐视房屋问题不断恶化,如今积重难返,尾大不掉,即使现届政府有心拨乱反正,也无能为力。民生无小事,何况房屋问题不仅仅是民生问题,当安居乐业成为遥不可及的梦想,社会怎么可能安定?香港又怎么可能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