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违规 批30年居屋按揭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452
地产新闻
恒生违规 批30年居屋按揭
(东方) 2015年8月7日
房屋委员会规定居屋按揭还款年期不可多於廿五年,恒生银行竟向约十名居屋业主批出超过廿五年的按揭年期,近日发现出错后急忙发信予相关业主,通知要将按揭年期缩短,并就出错致歉;但有关安排令业主大失预算,因每月供款额增加。恒生银行指是个别事件,否认是抢客,而拖长还款期。

其中一名受影响业主於网上讨论区贴文,诉说不满,指两年前经恒生银行做居屋按揭,正常最长仅可供廿五年,但当时职员指可供三十年,岂料近日接获银行信件,指职员错误批出按揭年期。

涉约十名客户

业主指事件属银行出错,银行虽说会负责所有行政费,但缩短供款年期便要加大供款额,感到旁徨。不少网民也留言指错在银行,双方亦签了合约,无道理任由银行话改就改;亦有人建议业主向银行争取更低息还款或其他优惠。

恒生银行发言人表示,近期发现约十名客户的居屋按揭楼契年期超过廿五年,其后已立即与负责处理相关楼契的律师楼商讨,并会与客户联络,因应个别情况作出适当安排,银行又就事件为客户带来不便致歉。

律师黄国桐说,相信合约有条款,银行可以单方面决定变动还款期,但银行亦不能无限上纲,因为缩短还款期,业主未必供得起,公道的做法是银行应另外提供私人贷款,协助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