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重建公务员合作社不迫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930
地产新闻
陈茂波:重建公务员合作社不迫切
(成报) 2015年8月3日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昨日发表网志,提及政府与房协早前公布协助公务员合作社楼宇重建的先导计划。而有持份者批评政府在补地价问题上不作退让,要求政府「特事特办」。他又表示,重建公务员合作社的潜质比想像中低,认为重建其他旧楼较有迫切性。他解释公务员合作社楼宇当年已获特惠价格批地建屋,现在如再以公帑豁免公务员合作社业主补地价,会造成双重福利的问题。

  陈茂波指出,在已解散合作社但未进行重建的178个地盘中,只有85个的重建地积比是原来的两倍或以上,令项目可以达致收支平衡。而这85个地盘即使全部重建,最多亦只获得约23万多平方米的额外楼面面积,加上位置分散和其他限制,实际可增加的面积可能更少。以重建后新单位约50平方米面积计算,净增长共约4,000多个单位,即平均每个地盘增加50多个单位而已,发展潜力不高。

  不尽满意 继续虚心聆听

  另外,他又提到有意见要求巿建局介入重建合作社楼宇。他认为并不适当,市建局政策目的是协助重建破旧和严重失修的楼宇,相较於一般市区旧楼,特别是存在褬房及严重失修的旧楼,合作社楼宇普遍保养较良好,空间亦较宽敞,没有迫切的重建需要。他质疑,如果市建局优先插入处理合作社楼宇的重建,是否恰当运用有限的公帑和对其他有更迫切需要重建的旧楼业主公平。

  而且,他指出在公务员合作社发展时,业主已获得特惠价批地建屋,假如政府再豁免原地契中的地价,他质疑会否造成双重福利。他强调,现时有方法让业主自行换楼和转让单位,亦可申请巿建局的「需求主导」重建计划。

  陈茂波又表示,明白公务员合作社业主对先导计划仍然有不尽满意的地方,会继续虚心聆听意见,改进研究计划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