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投资需求远超自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292
地产新闻
买楼投资需求远超自住
(太阳) 2015年8月1日
已推出两个月的最新一期居屋,房委会公布仍有约两成单位未售出,主因是大量绿表买家放弃选购。居屋销情未如预期,证明「买楼」绝非必需品,「住」才是必需品。正租住资助房屋的绿表申请者「买楼」的急切性不大,居屋保值和升值能力都不及私楼,变相他们对居屋需求不像私楼买家殷切。

有人认为他们正租住资助房屋,由於资助房屋的租金比私楼的租金便宜,不用心急去买楼,白表中标者也有近两成放弃选购。而最近开售的私楼和房协「港人港楼」买家中,相信有部分是公屋住户,为何他们选购私楼而非居屋?

另一个例子是○三年和○九年,当时楼价因为沙士和金融海啸而出现急挫和小幅的下挫,但当年香港人对「买楼」的需求没有因为价格「下跌」而「上升」;相反,当年香港人对「买楼」需求的跌幅比价格的跌幅还要厉害。

○三年和现在很不同,当时是「楼」求「人」的年代,只要有身份证、肯在买卖合约上签个名,买家不用付首期,更可即时从地产商拿到现金回赠。究竟是这十年间香港人口出现暴增,令「买楼」的需求出现暴增?还是大家都想从楼价上升中获利,才令「买楼」的需求大幅上升?

居屋绿白表比例宜改

对於居屋售楼进度未如预期,笔者建议应否调整绿白表的比例?由於绿表的申请者租住资助房屋,买楼急切性不及白表申请者,是否可将白表中标的比率大大提升,以配合现时的社会环境。

其次,对於买楼者,是否应该再审视一下自己要买楼的原因?是为了有瓦遮头?还是想「租」、「价」兼收?有没有想过楼市一旦逆转,财政上是否有余钱去面对?

安柏环球投资顾问研究部总监 梁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