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楼供应闯高峰 置业风险应考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481
地产新闻
私楼供应闯高峰 置业风险应考量
(东方) 2015年8月1日
运房局公布未来三至四年私人住宅供应量创历史新高,但一家银行的调查显示,六成市民相信未来一年楼价将继续上升!一方面私楼供应量逐步增加及加息逼近,另方面买家仍穷追上车盘,反映圆业主梦与客观因素互相冲突,有学者认为本港楼市濒临拐点,楼价明年势下跌。

综观近年,政府目标平均每年供应私楼约二万伙,但似乎事与愿违。今年上半年新楼落成量仅五千一百伙,全年落成量相信亦未足数,新屋施工量同样落后於应有水平,相信未来一至两年的供应仍未追上来,使一些用家急不及待赶上车,供不应求的现象短期依然持续。

然而,往后私楼供应量将达至高峰,一七年并非遥不可及,且买楼毕竟是一生的投资,不应如斯短视。两年后谁都没有预示经济环境的水晶球,但可以想像:届时美国息率有机会升高了两厘,中国经济以现时放缓步伐可能将要为「保六」而努力,无论股楼总有周期循环。

私人住宅供应从○九年谷底之五万二千个,五年来持续增加了三万个单位,远水开始扑向了近火。不过,当中只有五千个属货尾单位,显示短期供应仍缺乏。现楼货尾仅较历史低位多一千个,新盘往往很快就售罄,今年首七个月新盘注册金额已突破一千亿元大关,发展商货如轮转,楼市狂态未止、疲态未现,过去面对层出不穷的政府辣招、股市调整、加息阴霾、供应增多等压力,经过了重重考验而屹立不摇,使楼价只升不跌的神话牢不可破。

本港楼市短线看美国加息,中线看供应量,但香港银行资金充裕未必即时跟随美国息率,似未有燃眉之急。不过,长线最重要的因素是经济状况和购买力,不可能长期脱节。

四月港股大时代带动楼市再闯高峰,现可能随着股市打回原形兼有回吐压力,但或需一些时间才能反映。今年上半年率先衰退的是零售业,经济好尚且潜伏危机,经济回落更是风险上升。买楼是透支多年的支出,管理费因最低工资而水涨船高,如果未来持续加息的话,业主供楼百上加斤,不可不为未来计数。

运房局每季公布的未来楼宇供应「宏大」,但数字对楼市并未起警醒作用。可是,数字的变化却不可轻视,例如货尾数目是否从低谷回升,反映供需关系可能扭转,市民盼安居乐业更要时刻保持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