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息魔 供楼H按应封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841
地产新闻
抗息魔 供楼H按应封顶
(东方) 2015年7月31日
美国加息日渐逼近,不但左右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决定,即使对普通小市民,亦有四项因素会影响个人投资决定。专家指,本港一旦踏入加息周期,小市民可调整按揭及强积金投资组合等,将加息影响降至最低。

由於H按跟随银行同业拆息(HIBOR),而P按则跟随香港最优惠利率,近年低息环境令拆息低企,因此H按一直较P按悭息。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进入加息周期之后,对息率较敏感的银行同业拆息将会率先飙高,届时H按用家亦会首当其冲,每月或需要增加按揭供款(见表)。

积金加大债市投资

不过,王美凤指近年银行普遍有「封顶位」锁定H按计划上限,只要「封顶位」与P按一样,即使进入加息周期,H按及P按息率最多拉平,对用家而言,继续选用H按应该无问题,而且在加息周期前可悭多几个月息;未有「封顶位」的旧有H按用家,则可考虑转按至有「封顶位」的新H按计划。

美联金融财富管理总监郑明辉亦指,加息令供楼成本增加,相信会影响买家入市意欲。他认为,美国加息令美元走强,本港楼市及港汇同时高企下,不排除有外资撤资获利离场,即使市场有需求,亦未必有足够承接力,相信楼市有调整压力。

除加息令楼市受压外,环球股市亦难以幸免,打工仔亦可适时调整强积金(MPF)投资比例自保。BCT银联集团投资总监夏卓华指,市场已消化美国加息的讯息,预期年内股市不会过於波动。「除非今年加息幅度多於50点子,否则MPF揸股票的打工仔仍可持有至年底。」

他续指,美国加息或令资金回流,令债息抽升,建议打工仔目前仍可保持7:3的股债投资比例,待美国落实加息后,才加大债市的投资占比。

揸港元美金较稳阵

郑明辉亦指出,环球股市波动下,资金若避险必然走向债市或现金,上半年MPF受惠股市做好有不错回报,投资者可以考虑将已累积一定回报的旧供款转移至保守基金,新供款则继续投资滚存。

郑明辉提醒小存户,美国加息令美金继续走强,意味港人喜爱投资的人民币、澳元及纽元等或进一步贬值。「继续贪高息敍做定存,最后可能赚息蚀汇价打个和,甚至有亏损。」

他认为,即使港元定存接近零息,投资者仍可考虑将外币兑回港元或美金,至少不会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