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豪华居屋八折售港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313
地产新闻
最豪华居屋八折售港人
(成报) 2015年7月29日
  被喻为「最豪华居屋」,位於启德区的「焕然壹居」,市区重建局昨日公布推出338个资助单位,按市价八折出售,初步尺价介乎8,000元至1.2万元,约以1万元计算,最细的332平方尺单位,楼价为332万元。该局只接受家庭申请,不接受单身人士认购,合资格申请家庭,过去五年不能拥有住宅物业,估计最快本年底接受申请。消息指出,由於现时已经有额外印花税,以及必须先补地价的自然限制,楼价需要上升逾三成,买家转售才有利可图 。本报港闻部报道

  市建局董事会昨日开会,讨论首个资助房屋项目「焕然壹居」的发售详情。会后市建局行政总监林浚表示,该项目建有3幢楼宇,共484个住宅单位,是次将出售七成、即338个单位,实用面积介乎332平方尺至586平方尺,单位将按市价八折出售,每月的家庭入息上限为6万元,资产上限300万元,只限两人或以上家庭申请,不接受单身人士认购。

  转售须补20%市价差额

  申请人须年满18岁,在香港居住超过七年,家庭成员过去五年不能拥有住宅物业,亦不可曾经接受2014年居屋计划列明的房屋资助。林浚补充,买家将来转售时,要补20%与市价的差额,转售限制会再研究,当局会委托房屋协会协助销售。他预计若按市价八折卖楼,将可抵销建屋成本,最快可於年底安排出售。

  「焕然壹居」最大卖点是高层单位可饱览180度维港海景,设计又实而不华。其地皮原本是政府拨给市建局作「楼换楼」项目,但年初《施政报告》提出把部分单位拨作资助房屋,当中有八个开放式单位、213个一房单位,以及117个两房单位拨作资助单位,供合资格家庭认购,而三房单位则不在资助范围内。

  市建局指同区私楼每平方尺约1.5万元,参考过位於新蒲岗有五年楼龄的誉.港湾,最新实用尺价为15,103元,而九龙湾有30年楼龄的居屋丽晶花园,实尺为9,958元,按此计算,「焕然壹居」经八折后,尺价介乎8,000元至1.2万元。不过,林浚指项目售价将按年底平均尺价计算,故未知最终定价。

  投资24亿相信有亏蚀

  被问到日后会否继续提供资助房屋,林浚解释,如果政府要求市建局帮忙,市建局责无旁贷,局方会继续与政府商讨财务安排,例如楼宇差价。他又说,「焕然壹居」的目标,是希望出售给新结婚的夫妇,能够帮助他们首次置业,故限制单身人士申请;市建局主席苏庆和亦补充,由於「焕然壹居」暂时属一次性的资助房屋项目,拒绝让绿表申请,是因他们已接受政府资助。

  市建局非执行董事胡志伟表示,最关键是注资安排,因为市建局本身已投资24亿元,作为出售资助房屋计划,相信会有亏蚀,他认为政府有责任交代,有关计划涉及的差价用甚么方法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