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新婚夫妇首次置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000
地产新闻
帮助新婚夫妇首次置业
(成报) 2015年7月29日
  为满足港人置业需要,政府想方设法增加资助房屋供应量,在《施政报告》中,提及推出三类型居屋助市民置业,当中包括把新公屋改作居屋,五折售予绿表人士;而今年年底落成的启德「焕然壹居」其中两座变成居屋出售;未来数年亦会继续推出6,300间居屋单位。

  「焕然壹居」两座338个单位昨日便公布了定价细节,将按市价八折开售,比起之前估计的七五折高,市建局非执行董事胡志伟表示,市建局兴建「焕然壹居」投放24亿元,以资助房屋方式出售,估计会出现最少两至三亿元亏蚀。

  卖楼的要蚀,那买的应该就是赚的了,地产界人士普遍认为项目将会受欢迎,最主要是地理位置优越,既是市区,隔邻亦是沙中箎车站,而供应的中小型单位在市场上亦很抢手。但须留意「焕然壹居」跟私人楼宇不同,设下双重限制,首先是身份,只接受两人或以上家庭申请,申请者需年满18岁,居港满七年,过去五年未曾持有物业,亦未曾接受其他房屋资助;其次是转售安排,将会参考居屋的要求研究。

  这一个非常规资助房屋安排,前无先例,据市建局表示,相信亦是后无来者,非同「居者有其屋」与「夹心阶层置业计划」般有其名号,有人形容是「豪华居屋」或「高档居屋」,因其售价,购买者的二人家庭入息上限是六万元,资产上限是300万,是已经超越夹心阶层的了,上限家庭亦要应有足够能力购入私人楼宇,但以同样价钱,可能要跑到将军澳马鞍山,如今有一个在市区的选择,当然吸引,只不过头痛的是,市建局不会作按揭担保,即是首期要付出六成,有进取的银行可能会按还款能力作额外贷款安排,但也是一笔可观的支出。

  譬如以一房单位444至476平方尺论,尺价一万元售价约450万,支付四成首期要预备180万,如果有其他途径取得两成贷款,也得付90万,加上杂项开支,100万逃不了,而那额外90万借贷,如果是五年期的话,也得每月还款近两万元,所以就算供楼25年期只是每月约12,000元,对於首期支绌的家庭来说,就算是收入上限,头几年要还款也是颇吃力的,当然,捱过了便是海阔天空。

  要留意的是,市建局明言是希望可帮助新婚夫妇首次置业,购买限制的一项是五年内未曾持有物业,那即是杜绝换楼客,这首期若非如刘鸣炜所言不去旅游不看戏省得下来,便得「成功靠父干」了,相信也有不少想见子女成亲的上一代,就像政府一样出手资助,帮他们检这一个便宜。

  所以虽然买楼有限制条件,不过供应量少,机遇也难得,总有人想方设法先争这甜头在手,其他融资安排,大可从「长」计议,这个长不是长短的长,而是长辈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