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魔临门港楼股添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19
地产新闻
息魔临门港楼股添压
(东方) 2015年7月17日
美国联储局主席耶伦重申今年可望恢复加息,芝加哥利率期货显示,美国九月及十二月加息机会为16%及50%,高过前一周的9%及37%。资金追捧美元资产下,美汇指数冲上97.498点,较三月的十二年高位相差不足3%。交银香港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认为,美国加息对本港经济的影响一至两年才可反映,但加息对美汇的刺激,或对本港楼、股及商品价格带来负面影响。

据彭博社进行的调查显示,51位受访经济师中,76%料美国九月恢复加息。另据华尔街日报调查显示,82%受访经济学家预计,联储局将在九月开始加息,另有15%预期十二月才加息。

大部分市场人士相信,美元今次升浪将不及一四年七月至一五年间般凌厉,因现时希腊打救计划仍存不少变数。而强美元将打击美国跨国企业海外收益和导致美国出口失去竞争力,或促使联储局加息上忍手。

实际影响两年浮现

永隆银行司库萧启洪预期,美国今年底有机会加息25点子,相信是为「应酬」市场对利率正常化的诉求,加息后会有一段很长的观察期,资金将回流新兴市场,所以美汇上升幅度有限,甚至有机会下试92至93水平。

Insight Investment外汇主管兰柏特指出,美元强势主要基於投资者憧憬美国收紧政策,或其他货币本身积弱,他更在连续两季减持美元持仓后,正再度增加美元投资比重,认为美元可对商品货币继续走强。

由於港元与美元挂鈎,美息走向对本港亦会带来影响。罗家聪指出,美国加息会同步反映於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之上,惟银行的最优惠利率未必会同步跟加,加息对经济实际影响要一、两年才反映。

罗家聪指出,息口周期与本港楼市调整周期关系不大。而○四至○六年美国连续14次加息,同期美国及本港股市仍是反覆向上,此举反映美息走势,并非影响股市与楼市单一原因,相对来说美汇持续偏强带来的潜在负面影响,更值得留意。

他又表示,与过去相比,美国今次加息步伐或有所不同,在欧洲量宽及希债问题影响,美国更可能出现单边加息情况,其对美汇以至经济实际影响要小心观察。从过往经验告之,美汇持续偏强,可能触发股市、楼市及商品价格全面下跌。

息口敏感股受冲击

时富资产董事总经理姚浩然相信,美国今年只会加息一次,美国加息对本港经济及楼市的实际影响未必太大。以楼市为例,由於投资者参与楼市的比例早已回落,加息应不会触发「掟货潮」。惟对收租类股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及公用事业等息口敏感股仍会带来压力。

姚浩然更提醒,美国加息幅度虽未必明显,惟对股市资金流向仍会有影响,投资股票更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