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示置业】港人买楼如西饼,短炒难获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665
地产新闻
【东示置业】港人买楼如西饼,短炒难获利
2015年7月14日
香港楼价贵到难以负担,不少港人见日圆汇价屡创新低,加上憧憬2020年东京奥运带来经济效益,於是纷纷到日本做业主。

日本楼市好像很炽热,但有当地经济分析员大泼冷水,指日本住宅单位空置率持续上升,目前的「好景」只是中国买家制造出来的泡沫,随时会爆破,在日本置业亦不适宜短炒。我们将一连三天报道东京置业的梦想与现实。

日本房地产业内人士估计,以东京都市中心最近一年成交的住宅为例,3成业主都是中港台买家。在港人熟悉的新宿区,一间实用面积约200尺的二手单身公寓,一度开价低至40万港元,在今时今日楼价疯狂的香港,这笔钱很可能连首期都不够。

世纪21中华物业董事杨官华指该公司近8成客人都是香港买家,形容客人买楼有如买西饼般「一打一打咁上」,「基本上不会细看,只要银行估到价、肯借钱,又有租收、租金够供楼之余有少许利润都肯买」。杨官华把东京的单身公寓比喻为油尖旺劏房,不愁无租客,公司代理的楼盘出租率更接近100%。扣除租金收入税、租务托管费等,业主的实际回报率仍有6厘左右。

不过,看看数据就知道事实并非如此理想。东京楼价由2013年至今升逾两成,同期日圆对港元汇价同样下跌逾两成。假设在2013年9月以7.8算买入一个1000万日圆(约78万港元)的单位,到上个月汇价低见6.2算,业主单在汇价上就蚀了16万港元。

杨官华对日本楼市仍然乐观,「如果10年后楼价升一倍、汇价回升至10算,不得了」,但他提醒业主,在东京置业不能短炒,适宜中长线持有,相信要等5至10后才有机会「回本」。

香港人近年掀起到日本买楼的热潮,不少人可能已经忘记上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爆破的惨痛教训。当地楼价相比25年前仍然下跌7成,租金跟随楼价一直下跌,业主至今仍未敢加租。

榊淳司说,目前全国共有820万间空置住宅,加上日本人喜欢住新楼,每年新建住宅就有100万间,另一方面日本人口却持续下降,在一些较偏远的县,空置住宅即使免费也没人要。日本智库野村总合研究所上个月发表的报告显示,假如不拆除空置住宅及减少新建住宅,到了2033年全国就会有约2150万间空置住宅,令空置率上升到30.2%,换言之每3间住宅之中,就有1间是「吉屋」。

即使在首都东京,目前住宅整体空置率亦有11.5%,当中租赁住宅空置率更高达20%,榊淳司预言10年后空置率肯定进一步上升,直言「对海外买家拼命买楼感到奇怪」。

榊淳司认为,楼市炽热气氛是海外买家制造的泡沫,「东京都市中心高层住宅3成都是中国买家,假如他们不买的话,楼市亦未必出现目前的泡沫」。一旦中国买家停止买楼,泡沫就可能爆破。

受惠东京奥运热潮,湾岸区的楼价因为奥运场馆建设而不断攀升,榊淳司表示升幅目前经已停止,认为奥运完结后楼价定必下降,「兴建场馆、大批游客到访消费不过是一瞬间的事,日本人口不会因为东京奥运而上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