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离基本面泡沫终会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27
地产新闻
偏离基本面泡沫终会爆
(太阳) 2015年7月11日
近日A股急速并大幅下跌,相信令不少内地股民损手。虽然A股在往后时间能反弹,但对於在高位大举入市的股民,相信最后即使能侥幸地全身而退,也吃了不少惊风散!

虽然很多人说A股是很不同的股市,高市盈率根本不是问题;但如投资者能翻阅投资教学入门,都会发现当中提及股票投资根本是「企业盈利」,一盘生意值不值钱,完全取决於有没有钱赚。

如果企业盈利不配合股价上升,那管股市气氛再好、股价动力再强,都只是「泡沫」,股价最终要回归根本,令泡沫爆破,股价大插水。

所以,企业股价要长升长有,背后一定要有企业盈利支持,且股价不可能离合理市盈率太远!举例来说,为甚么○○年美国科技股会急跌、○七年中国A股会急跌,都是因为股价偏离合理的市盈率太远了,泡沫最终都要爆!

从以上的例子,可看到全球不少资产也出现估值过高问题,明显的例子,远的有发达国家政府债券、近的有香港的的士牌、车位、楼价等。

先谈发达国家政府债券,最夸张可说是德国政府债券,一个十年期债券每年回报最低试过0.075%,现虽回升至0.7至0.8%,但也是极不合理。如果几年后欧洲市场利率有少许回升,已可导致这些债券出现大幅下跌!

租金回报低 楼价难撑

香港楼价情况亦近似。楼价的「根本」是「租金」,不论投资或自住,最大回报或机会成本是租金。

若租金是每月10,000元、楼价是1,000万元,即一年租金是楼价的1.2%(租金回报率),以长线的投资角度来看,根本不吸引。

现时,香港普遍的租金回报率只有3.6%,是自九七年以来最低水平,亦比九七年至今的平均数5%低得多。

一旦美国利率正常化,以上所讲的香港的士牌价、车位和楼价,都会回归根本,如果租金没有大升,此倍数要回归正常而出现下跌的话,那么价格就要大幅回落,因所有资产都不可以离开「根本」太远、太久!

安柏环球投资顾问研究部总监 梁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