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内地客来港置业高峰已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48
地产新闻
代理:内地客来港置业高峰已过
(成报) 2015年7月10日
  2015上半年新盘销情理想,亦带动按揭市场。根据带动经络按揭转介资料显示,今年首5个月的新取用按揭贷款金额录得1,507亿元,与去年同期的695亿元比较,增长逾5成。此外,该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内地客占整体按揭市场比例跌至5.1%,按年下跌2.9个百分点,并创同期的六年新低。该公司首席经济分析师刘圆圆昨日表示,内地客来港置业的高峰期已成过去,本港楼市的购买力取而代之由本地用家支持。

  刘圆圆解释,不过本港楼价由09年起连续6年上升,累计升幅近1.5倍,早前热衷於本港置业的内地客宁愿选择往较低水的海外物业市场寻宝。与此同时,非本地客现时来港置业备受种种印花税限制,入市成本大幅上涨,即使发展商以优惠价促销新盘,仍未能激起内地客以往对港楼的热情。

  中上价按揭比创新高

  另外,至於本港近来上车盘价格急升,与中上价物业价格差距大幅收窄。从经络按揭转介研究部数据可见,按物业价格划分,以价值介乎500至1,000万元的中上价物业表现胜一筹,占按揭市场比例由去年下半年的41.5%急升6.2个百分点至今年上半年的47.7%,挑战五成水平,不但创2005年有纪录以来历史新高,更破纪录取代细价上车盘主流地位。

  当被问及近期股票波动会否对楼市构成压力,刘圆圆表示,资金会由波动的股票市场流入较稳定的楼市避险,她预计「弃股换楼」的个案会增加。

  刘圆圆预计,下半年升幅主要由一手按揭带动,料以中上价物业为主,按揭额可达380亿元,届时全年新取用按揭贷款累计可达2,649亿元,按年升24%,并创五年新高,涉及宗数仅升8%至75,390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