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料万人居於工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37
地产新闻
全港料万人居於工厦
(东方) 2015年7月9日
楼价屋租年年升,不少基层市民难抵租金高企,搬到工厦天台劏房,与工厂为邻。不过,目前政府并无统计全港的工厦劏房住户数目,有社区组织估计全港居於工厦的居民约一万人,其中有两至三成属天台户。

已完成51幢大厦执法

屋宇署回覆表示,自一二年起进行大规模行动,涵盖共九十八幢怀疑有住用劏房的目标工业大厦。截至一五年三月底,已有五十一幢目标工业大厦完成执法工作,其余四十七幢的执法调查仍在进行中。除了早前荃湾的荣丰工业大厦,荃湾另一幢工业大厦亦在屋宇署的目标取缔名单,并将於本月二十二日正式封闭有关单位,并即日拆除僭建物。

「工厦劏房存在十几年,近几年愈来愈多,估计全港有一万人住响呢类劏房。」香港社区组织社区干事施丽珊直言,平价住宅愈来愈少,不少地方被收回重建,亦有改建为宾馆满足个人游的需求,亦有笼屋改为劏房,不少旧式平价住宅已爆满。

关注基层住户联席组织干事何智聪则认为,部分工厦劏房环境较唐楼劏房或笼屋更佳,质疑政府选择性执法。他指,政府取缔时亦无考虑安置政策,建议政府可参考清拆寮屋的安置方法,及考虑将部分没有工业活动的工厦改成住宅用途,及将部分空置地皮兴建临时房屋作安置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