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游行促重设租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86
地产新闻
基层游行促重设租管
(太阳) 2015年7月6日
「愈租愈贵,加租无限制」全港租客大联盟昨发起第十一年全港基层住屋大游行,百多人从湾仔修顿球场游行至金钟政府总部,要求政府检讨○四年通过修订的《业主与租客(综合)条例》,规管租约条款并打击业主向租客滥收水电费的问题。

游行队伍带同大型横额、撑伞游行,寓意「撑租管」,沿途高喊口号。请愿代表钟小姐表示,住屋问题日益严峻,租金高昂早已与基层家庭收入不相称,「平均要用四成收入嚟交租」,促请政府管制加租,保障租客。

外出洗澡悭水费

任保安员的四十八岁陈先生,育有三名孩子,月入仅八千元,却要花五千元付劏房租金,余下金钱要供养孩子,惟有自己「食少啲」。他安排孩子平日在政府体育馆洗澡,悭水费,又在图书馆温习以节省电费,「水电费贵,我觉得自己似喺肉随砧板上」。

新移民刘小姐三年前来港,以三千二百元月租,租住土瓜湾落山道百多尺劏房。业主隐瞒该楼宇有僭建物需清拆,结果刘小姐住了半年即被迫迁,一分钱赔偿金也没有。她认为现时租客无保障,要求政府修改租管条例。她一家三口轮候公屋逾三年仍「无声气」,要求政府加建公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曾表示,对重设租管抱怀疑态度,担心或再推高租金,及加剧业主「拣租客」情况。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委员梁耀忠批评,张的言论理据不足,认为物业需要缴交地租、差饷及管理费等,业主不可能无了期「吊高嚟租」或「拣租客」,他称会在新立法年度重提落实租务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