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代理 月入6位数呻换楼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52
地产新闻
80后代理 月入6位数呻换楼难
(东方) 2015年6月30日
於沙士经济低迷时期大学毕业的80后阿鲍,绝非生不逢时,他大胆加入当时跌入谷底的地产代理行业,凭着一颗打拚的心,经过十多年历练,今天已集齐屋仔、车仔、老婆仔及仔仔。熟悉地产市道及月入达六位数的他,○九年上车都只买单幢楼,现时有意换700万至800万元新楼,但今时不同往日,除楼价显著上升外,辣招又绑业主三年,以佣金计算收入的地产代理亦未能做高成数按揭,他坦言:「依家买楼较以前难,自己想换楼都要储首期。」

毕业於中文大学化学及管理系的阿鲍,在沙士期间投身社会,曾当旅游会籍公司销售员,其后因工时问题,○四年在朋友介绍下误打误撞加入美联物业跑马地区做地产代理,今日已成为九龙站分行营业经理。

海啸后约200万上车

他说初入行时仅数千元人工,只相当於现时最低工资的一半,但沙士后无得拣,心想做代理可以博吓,所以入行,记得签第一张单时,是一个「Call-in」客,想以200余万元买大坑旧楼,在八号风球下与客人及经理翻睇单位,第二日即促成交易。

其后,阿鲍曾负责西半山、贝沙湾等区域的豪宅代理工作,直到金融海啸,各大行缩人、缩铺,反给他上车机会,他表示金融海啸后楼市弹升,佣金收入增加,部分月份收入高逾6位数;他过往一直租楼居住,直至○九年因与同为代理的女朋友结婚,决定买楼上车,并选择邻近女家屋企的西湾河单幢楼,最终以约200万元购入实用面积400余方尺单位,支付三成约70余万元首期,成功上车。

收紧按揭要储首期

他笑言,「成功入市全靠好彩市旺,因当时做到两单大生意,突然多咗旧钱,未有刻意储蓄就已经够首期上车」;不过他指,现时买楼与当时大不相同,除楼价显著上升外,政府又出辣招绑业主三年,买楼首期又增加。自己第二个小朋友去年出世,有意换购700万至800万元新楼,但都要再储首期。他身为地产代理收入以佣金计,更难承做高成数按揭。

楼市起伏积谷防饥

近期掀起上车难热话,阿鲍表示,现时买楼上车主要因为有需要,所以最紧要量力而为,计算可承受风险。租楼与供楼支出相若,能力许可下,无论单位大小都要入市,之后换楼便较易,「就算将现金做人民币定期,连汇率及利息回报仅约5厘,但楼价升幅一定更高。」

对於新入行年轻人,他认为必须要勤力,抱住「不要问,只要信」精神,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信心加毅力是成功不二法门。「信你所做的,做你所信的」;他补充,做大行始终有一定优势,无论培训、客源、机遇、网络及平台都比其他中小型行完善很多,对於新手入门,大行助力更大,对个人发展空间更好。

地产代理行业生态向来是「加人快,裁员缩铺更快」,每逢楼市逆境,如沙士及金融海啸期间,均出现大规模裁员,虽然代理有时收入可观,但亦有低潮时,很多时都要「积谷防饥」。

年轻人入市比例减

近年楼价急升,加上收紧楼按,年轻人上车买楼比例减少,有按揭转介公司指出,上月份三十岁以下入市买家比例仅占约百分之十点九,为今年最低位。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经济分析师刘圆圆表示,楼价急升,加上楼市辣招及收紧按揭等影响,买楼所需首期增加,年轻人未必可在短时间内可储够首期,多项因素均有机会令年轻客入市比例减少。

事实上,根据该行提供资料,近月本港按揭比率,已由○九年逾六成跌至约五成二,反映收紧楼按影响立竿见影,但平均还款年期,亦升至逾二十五年;如果以该行有提供及填写年龄的个案计算,今年首五个月,年龄三十岁以下买家占整体比例约一成至一成二,而五月比例更下跌至今年低位的约百分之十点九。
多选H按减月供成本

刘氏续指出,年轻买家买楼拣选按揭计划时,多会选以息口较低的H按计划,由於要减低月供成本,加上目前利息仍维持低水平,更会以较长的还款年期承按,而在未来有机会换楼或收入增加情况下,即使选用长还款年期计划,料亦不会供款至逾五十岁。

年轻人大多料不会在短时间内换楼,故不介意选用较长罚息期,以换取更多现金回赠等优惠,以便更灵活调动资金。

80后阿鲍上车档案

学历:中文大学化学及管理系毕业
职业:曾当旅游会籍公司销售员,现时从事地产代理
收入:初入行地产代理月薪仅数千元;现时已逾六位数字

首次上车年份:二○○九年金融海啸后
储钱经历:金融海啸后市旺,促成两单大额成交即够付首期

上车物业:以约200万元购入西湾河实用面积400余方尺单幢楼
首期/按揭:上车承做七成楼按,首期支付70余万元

上车格言:量力而为,计算风险,能力许可下,
无论单位面积大小都要买

后市睇法:政府辣招收紧楼按,现时入市更难,
需要更多首期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