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地价超预算难增土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664
地产新闻
李嘉诚:地价超预算难增土储
(太阳) 2015年6月24日
长和(00001)昨日首次举行股东周年大会,主席李嘉诚在会后主动会见在场守候的传媒,谈及楼市时直指包括香港在内的多个地方目前地价高昂,「面粉(地)贵过面包(楼宇)当然不会买」。

被问到现时地价是否合理,李嘉诚说「好难讲」,不过集团一向都想增加土储,惟近期不但较难在香港中标夺地,连在内地和外国如新加坡,亦难以购入土地。

他解释,买地要符合预算和商业原则,以今时今日的卖价计,成本贵当然不会买。其后李嘉诚更直指,香港有些地皮的成交价超出集团的预算,但是他仍然希望未来一年有机会买入地皮。

重申自住买楼无妨

近月股市大升,不少小投资者关心「买股定买楼好?」李嘉诚说,「股票我不嬲唔讲,免得害人」,但重申如果是自住用途,现时买楼亦无妨。至於港交所(00388)就同股不同权进行谘询,李嘉诚认为,有关问题需要仔细考虑,但他一向赞成同股同权。

早前长和系内公司将合共19.9%的港灯(02638)权益出售予卡塔尔投资局,引起市场对集团撤资的猜想。李嘉诚回应,有买有卖是很正常,集团的行动都是以股东利益为依归。

他又大派「定心丸」,重申没有撤资,指现时集团的地产业务、本地的收租物业和酒店有很大占比。他虽未有估计美国何时加息,但明言集团有计划应对加息问题。

另外,长和公布股东大会投票结果,当中重选董事部分,不少原董事仅获约七成票数通过,当中李业广、麦理思、梁肇汉的得票率分别为68.14%、69.14%和69.15%,李嘉诚则获逾九成票数,获重选为董事。

此外,昨日长和举行股东会,公平税制改革联盟就税制改革议题到会场请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