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候册近28万申请 公屋转名倡收紧防「世袭」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219
地产新闻
轮候册近28万申请 公屋转名倡收紧防「世袭」
(东方) 2015年6月9日
公屋轮候册逼近廿八万申请数目,房屋委员会昨午举行周年会议,有委员指应收紧公屋转名标准,防止世袭制,亦有委员建议设立「居屋购买权」,供市民在居屋落成前五年认购,方便日后规划单位供应。身兼房委会主席的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承认,在土地供应不足、地区阻力及承建商数量有限等问题上具挑战性,或影响楼宇供应。

房委会委员促打击滥用

委员黄远辉认为,现时公屋住户离世时会转名给子女,形成公屋世袭制度,虽当中不乏真正有需要帮助的家庭,但亦应研究政策是否需要更严格的转名标准,避免世袭制,同时房署要加强打击滥用公屋及严格执行扣分制。

他又直认,「绿置居」计划以新单位换旧单位,一加一减下无增加单位流转,但按长策报告建议未来十年有廿万公屋单位落成,亦是提高公屋流转的诱因。

「绿置居」无助单位流转

不过另一委员黄成智直言对「绿置居」计划感担忧,因计划无助缩短公屋轮候时间,而且让公屋居民置业非最急切问题,冀完成首个先导计划后不宜再推。

本身是城大公共政策学系副教授的委员刘国裕指出,过去几年私楼实际落成量比政府年初估算低一成六,质疑未来能否达标。

对於新居屋超额认购六十二倍,他建议推出「居屋购买权」,在居屋落成前四、五年前先让准买家认购,以了解潜在买家人数方便规划,但他们应先缴交一定按金以表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