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署8月再推「白居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403
地产新闻
房署8月再推「白居二」
(成报) 2015年6月9日
  房屋署建议八月推出新一轮白表免补地价买二手居屋计划,名额2,500个,申请人入息和资产上限会提高。此计划前年首次推出,5,000个名额,当时超额申请十多倍,房署建议再推出第二轮计划,但名额会少一半,只有2,500个,理由是回应可能影响楼价的疑虑。

  申请人入息和资产上限会提高,单身人士入息上限是2.4万元,资产上限80万元,二人或以上的家庭月入最多是4.8万元,资产上限160万元,成功申请者取得购买资格证明书之后,置业限期是1年,比上一轮的6个月限期长。

  是否再推计划后商讨

  对於有意见认为,第一轮计划录得2,400多宗成交,数字偏低,资助房屋小组主席黄远辉昨日指出,政策原意是让无法负担私楼的家庭有多一个选择,最终成交数字占全部名额近一半,比例不算低,肯定能帮助有迫切住屋需要的家庭。他又称,第一轮申请数目较多,所以新一轮推出只推出2,500个名额,之后再全面检讨,决定是否有需要再推此计划。

  绿置居计划未增加单位流转

  此外,房委会召开周年会议,委员就未来的房屋政策发表意见。委员黄成智表示,绿置居计划主要是为富户提供买楼机会。单位卖出后,住户家人可以继承单位,最终令资助房屋转到未必需要帮助人士手上。他认为值得推出绿置居计划,但建议在先导计划结束后,不要再重推。

  黄远辉认为,绿置居计划以新单位换旧单位,一加一减下,并无增加单位流转。他认为,日后检讨时,如果土地供应充足,才提供作为公屋流转的其中一个途径。

  新任委员、立法会议员张宇人认为,房委会未来切忌再因财政问题,出售旗下商场及停车场等资产,以免再重蹈出售资产予领汇的覆辙;应该给予小商户保留生存空间,避免被大财团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