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六成青年租户放弃置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222
地产新闻
调查:六成青年租户放弃置业
(成报) 2015年6月3日
  楼价高企令青年置业困难重重。有团体就港人的置业行为和态度进行研究,发现逾六成受访青年租户放弃置业念头,约四成青年租户因无法置业感到无助,甚至有青年因而考虑移民。负责调查的团体建议,政府应重视青年结婚生育后的住屋需求,加大土地、房屋供应,并贯彻「港人港地」政策。

  四成因未能买楼旁徨

  明光社生命及伦理研究中心委托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於今年2月至3月以电话访问1,022名18岁或以上香港市民,了解他们对置业的态度及对生活的影响。

  结果发现,20至29岁青年租户中,61%人表示已经完全放弃买楼,而在30岁至39岁群组,比率更高达77%。另外,在两个群组当中,分别有46%受访者及39%受访者说,因未能买楼感到旁徨无助。

  另外,41%受访青年表示,因住屋问题而调低生活质素,包括节衣缩食、减少旅游消遣等。亦有24%人因而影响工作计划,例如需要转工、多做几份兼职等。更有34%人更因住屋问题希望移民。

  吁「居住为本 减少炒卖」

  生命及伦理研究中心研究中心陈永浩昨日在记者会上说,房屋政策令很多青年无法安居,影响他们的生涯规划,包括延迟结婚生子等。他建议政府应加大土地和房屋供应,特别是增建公屋和居屋,坚持「居住为本,减少炒卖」的方针。

  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钟剑华在同一场合批评,政府往往以负面态度看待青年轮候公屋,认为社会应思考年轻人为何对处理房屋问题无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