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忠告注意山坡危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015
地产新闻
陈茂波忠告注意山坡危险
(成报) 2015年6月1日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指出,透过私人斜坡安全筛选工序,当发现这些斜坡有潜在危险,则会按《建筑物条例》要求负责维修斜坡的私人业主尽快跟进。然而,但靠政府的努力并不足够,市民必须与政府齐心协力,应对山泥倾泻灾害,才能把其可能招致的生命及财产损失减至最低。

  他称香港地少山多,不少建筑物和基础设施依山而建,加上近年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都可能会触发更多和更大型的山泥倾泻,他们必须时刻保持警觉,特别是在暴雨期间,市民应留意山泥倾泻警告,避免走近或驾车经过陡峭山坡或挡土墙附近。

  倾泻风险与日俱增

  在发生山泥倾泻时,市民如能有效地采取适当的紧急应变措施可尽量减低伤亡意外。市民如感到受山泥倾泻威胁,可适当地采取以下自救锦囊,远离斜坡,在情况许可下前往就近的临时庇护中心、如留在室内,应走到较高楼层并留在距离斜坡最远的位置、切勿逗留在斜坡与建筑物之间;及时刻保持警觉,留意山泥倾泻輎象。

  陈茂波补充,香港人口不断增加,城市的发展愈来愈逼近天然山坡,这些天然山坡山泥倾泻所引致的风险与日俱增,风险水平亦升至与人造斜坡的风险相若,「因此,我们必须有系统地处理已知有潜在危险的天然山坡,包括建造如泥石坝和柔性防护网等风险缓减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