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楼价租金影响院舍服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704
地产新闻
梁振英:楼价租金影响院舍服务
(成报) 2015年5月29日
  大埔剑桥护老院日前爆出长者露天被「剥光猪」轮候洗澡事件,外界批评当局监管不力,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问题并非单单是院舍的认证制度可以解决,须处理土地、楼价和租金问题,否则楼价及租金仍然昂贵,长者无法得到好的院舍服务。他又指出,政府过去前仆后继寻找土地问题,但政府过往改划土地用途时,面对的阻力甚大。

  责成有关部门秉公执法

  梁振英昨日出席答问大会时表示,最近有三件事件惹来社会关注,一是「捣乱学界辩论比赛颁奖礼」,二是「冲击一间小学」,三是「在网上对人身安全的威吓」,而他已责成政府有关部门秉公执法。

  不过,工党张超雄批评,梁振英只提三宗案件,没有包括剑桥护老院事件,形容事件已成香港污点,反问梁振英如何根本地改革院舍制度。梁振英则形容,剑桥护老院事件「好心」,已和司局长开会,要求严厉跟进,并会不断突击巡查安老院,现场检查院舍服务水平和态度。他忆述,自己过往有时间便会参观安老院,发觉水平参差,部分院舍情况不忍卒睹,包括没有活动空间、空气不流通、有便溺味道等。

  认证制度不能解决问题

  问到会否要求安老院舍进行认证,他则认为不是单单认证制度可以解决问题,须解决土地、楼房、土地价格、楼房租金问题,否则只有认证制度,无法解决土地问题,楼价及租金仍然昂贵,长者不能得到好的院舍服务。他指出,政府过去前仆后继寻找土地问题,若有更多土地,减低院舍租金,让更多非牟利团体在不用付地价、租金的情况下办院舍,并为长者提供更佳院舍服务,但批评政府改划土地用途时期面对很大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