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店铺登记跌至8个月新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033
地产新闻
上月店铺登记跌至8个月新低
(成报) 2015年5月28日
  市面拆场成交减少,加上「一周一行」的实施及近月零售市道转淡的持续影响下,店铺成交速度放缓。根据土地注册处最新资料,4月份全港共录134宗店铺物业买卖登记,较3月之205宗下跌35%,为八个月以来的低位。而全月共录得4宗逾亿元的店铺买卖成交,带动全月成交总值高见22.07亿元,仍较3月之137.18亿元急挫84%,因3月有巨额内部转让个案拉高基数所致。

  新界北区跌幅明显

  利嘉阁(工商铺)地商铺部首席营业董事黄国柱指出,以上月数据观察,北区铺位成交受到静淡市道冲击最大,如屯门及元朗这些之前登记较活跃的区分,上月成交已见显著回落约五成,上水更加录得零成交。估计若内地旅客持续减少,将对北区店铺登记带来持续性影响;此外,内地由6月1日起将大幅削减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税率,届时将对本港零售业带来另一波冲击,故料未来店铺整体登记量暂难回升,短期将在150宗以下横行整固。

  按物业价格划分,在七个价格组别当中,共有六个组别的登记宗数报跌。其中3月时录得一家大型发展商多宗逾亿元物业内部转让登记关系,导致4月之逾亿元或以上价格组别成交急挫80%;而5,000万元至1亿元以内的成交则逆市录得40%的升幅,由3月的五宗回升至七宗,成为唯一录得升幅的组别。

  若以地区划分,从该行观察的17个分区当中,共有八个地区登记量按月录得跌幅,当中,铜锣湾及上水区更双双录得「零成交」的情况。

  其他跌幅较大的分区则包括荃湾区及屯门区,分别跌73%及58%,前者由11宗回落至3宗,后者亦由55宗减少至23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