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目标不是赚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653
地产新闻
「市建局目标不是赚蚀」
(东方) 2015年5月23日
市区重建局行政总监谭小莹与主席苏庆和意见不合继而辞职,她昨最后一日上班「绝地反击」,强调市建局要认清目标,出发点是解决市区老化问题,不应以赚蚀来衡量重建项目。她又说,追求效率的同时,亦要顾及社区和人的因素。谭小莹昨日的说法,明显针对苏庆和自言做事一直追求效率和效益。

谭小莹三月底辞职,六月一日正式离任,昨最后一天上班,与传媒茶敍,分享在市建局八年来的心路历程。她说:「市建局要认清目标,出发点是解决市区老化问题,令人安居乐业,然后才是审慎理财,不应先从赚蚀角度来做出发点。其次是追求效率时,不要忽略社区和人的因素,我们要小心处理市区重建引发的个人、家庭、社区问题,的确要多花时间。最后是以人为本,行多一步,除了量化效益,亦要质化成效。」

「早料需求主导要蚀本」

需求主导计划大受旧楼业主欢迎,市建局却愈做愈缩;谭小莹与市建局唱反调:「早已预计需求主导要蚀本,今日睇条数系好牙烟,但经济会好转,财务规划应该睇长远,今日的问题,未必永远如此。我们最叻不是搵钱,而是理顺人和事。」

对於她辞职有否影响市建局士气,谭小莹说,有些同事不安乐,有些旁徨前路,而她则没有遗憾,人生行每条路也可以好精彩,只是不舍得同事。至於继任人选,谭小莹只称:「有能者居之,可能叻过我。」

须过一年冷河 未定去向

本身是规划师的谭小莹,加入市建局前开设规划顾问公司,她说,离开市建局后要过冷河一年,暂时未有计划要做甚么,或者会读书,「但我还后生,未到退休年龄,就算要重开顾问公司也不成问题,当年间公司要养住廿几人,都几吃力。」

市建局非执行董事、立法会议员麦美娟表示,不少执董同意谭小莹的说法,市建局不可以只顾重建项目有钱赚才做,目标应是帮旧楼业主,以及改善市区面貌。她形容,管理层变动难免影响士气,但未尝不是好事,可令社会一起监察市建局工作,亦令市建局更加不可忽略社会期望。她又说,市建局行政总监的继任人选,也要与市建局使命一致,不应偏离市区重建、复修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