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加按要谂利率变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802
地产新闻
物业加按要谂利率变化
(太阳) 2015年5月16日
早前股市畅旺,增加业主「套楼换股」诱因,故加按套现比例有所增长。事实上,市场上的贷款产品五花八门,加按套现之所以受欢迎,因为有抵押的楼按贷款息率较无抵押的私人贷款息率为低,悭息效果显著,变相降低借贷成本。但预期美国加息之声日渐逼近,加上物业按揭已进一步收紧,业主现阶段选择加按物业,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现时银行审批按揭相对严厉,以往加按套现最高贷款额可达物业估值的七成,减去未偿还按揭贷款额,假如业主持有一个价值500万元及已供满的物业,最高贷款额可达350万元。

不过,今年二月新一轮收紧按揭措施推出,虽然首套物业在压力测试下,供款占入息比率上限仍维持60%不变,但按揭上限收紧至只有六成,换言之上述500万元物业加按套现最高贷款额仅物业估值的六成,即300万元,措施推出前后比较,贷款额相差50万元,差幅超过一成半。

楼按市场上以最优惠利率为基础的P按计划,实际利率约2.15厘,对比私人贷款一般为5厘以上的息率,两者息率差距接近3厘,若与同业拆息挂勾之H按计划,息差相差更大,故加按物业套现的成本确实相对私人贷款较低。

业主宜先进行压测

若与税贷作比较,息率可以互相媲美,但楼按年期最可长达三十年,较税贷一般仅一至两年还款期稍胜。

不过业主要注意,选择任何贷款产品,面对加息周期重临,还款支出均相应增加,楼按产品亦不例外,建议加按前最好先进行压力测试,以免加息后还款开支超出个人可负担水平。

银行审批按揭速度并非一致,由於在按揭业务上的取态有异,因此业界对加按套现条款没有划一标准,而物业估价亦会因为采用不同的估价行,又或者因应物业的质素参差而有所不同,影响加按套现按揭贷款额,建议有意加按套现的业主事先向按揭专家查询专业意见。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经济分析师 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