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装修须留意魔鬼细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616
地产新闻
家居装修须留意魔鬼细节
(成报) 2015年5月15日
  消费者委员会去年接获177宗涉及家居装修工程的投诉,主要涉及工程及服务质素的问题,有个案不但工程延误,更错漏百出,甚至有喉管接驳不符安全规格,但有公司在此情况下仍滥收费用,事主最终要另聘公司「执漏」。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工程细节宜白纸黑字写明,免招纷争。

  失时失责滥收费

  消委会指出,去年涉及家居工程的投诉,最常见是「工程及服务质素」出问题,其中一个个案,当事人委托涉事公司进行全屋装修,收费约17万元,但工程不单延误两月,且错漏百出,如热水炉与水喉的接驳不符安全规格,大门安装方向亦出错。另外,双方事前同意在单位内使用大型地砖,但验收时该公司却称工程费不包括使用大地砖的费用,要求加收数万元,投诉人最后为赶及家俬送货日期,逼不得已另聘公司「执漏」。

  另一个案的投诉人,委托工程公司为其单位装修,订价16万元,工程期间分期支付大约11万元予工程公司,但完工日期一再延迟,而该公司在「执漏」工作尚未做妥下向投诉人追收8万元尾数,投诉人发现款额有问题,遂向消委会投诉,而消委会调停后,涉事公司将尾数款项减至5万元,投诉人表示愿意考虑。

  至於涉及价格及收费争拗的投诉,去年亦有23宗。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须特别注意「度尺费」的条款,其中一宗个案中,事主向一家公司查询家居装修设计,被收取2,000元度尺费用。该公司当时表示度尺费日后可转为选购家俬之用,双方最后谈不拢,当事主打算以度尺费转购该公司一套餐斠及椅子时,却被告知度尺费只适用於订造家俬,但事主发现单据并无列明此条款,向消委会投诉,惟调停不果下,事主正考虑入禀小额钱债审裁处追讨费用。

  宜白纸黑字订明

  消委会总干事黄凤嫺指出,装修要订立详细合约避免争拗,因装修服务牵涉到很多「魔鬼细节」,宜「白纸黑字」签订作实,免生争拗,而装修时遇到后加项目,应先要求报价才作实,而合约亦应订明一旦工程延误,造成的损失如何赔偿。另外,工程进行期间,消费者要尽可能视察跟进工程,留意进度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