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卖车+兼职 储百万买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609
地产新闻
80后卖车+兼职 储百万买楼
(太阳) 2015年5月14日
网络短片《月入三万的香港人》红爆,不少网民都感同身受,形容是香港残酷现实写照。现实中,一位毕业后月入三万元的建筑师,就如短片中主角,曾为买楼结婚而卖车,节衣缩食。究竟香港人为上车可以去到几尽?建筑师又点睇香港楼价走势?

「艰苦生活系无了期,做咗业主之后,要大汗叠细汗逼巴士、电车、地铁,三餐喺屋企煮,每个月剩低的钱都只得一、两千。」一句网络短片的对白,说中香港男人的心声。对80后的Louis来说,故事中的男主角更是他的生活写照,不过,结果却迥然不同。
建筑硕士 兼做搬运

Louis修读建筑学硕士,毕业后初踏入社会已经月入三万。虽然一毕业已取得不错的薪酬,惟当时他未有清晰目标,每月最多仅能储人工的五分一,消费力绝对不能看少。直至三年前,他面对一个现实的问题∶结婚和买楼。

为娶得美人归,Louis在结婚前决定放弃人生中第一个「老婆」―私家车Mini Cooper S。「当时我一笔过畀钱买车,养咗几年。但为咗储钱,宁愿牺牲自己的兴趣,连车都卖埋,因为揸车每个月都有固定使费,每年又要牌费、保养。如果卖咗佢,每年可以储多五至六万蚊,积少成多就可以悭返十几廿万。」

男人放弃爱车有多辛苦?Louis笑言∶「唔开心?咁又无,初初有啲唔习惯,但而家都无咩嘢!暂时唔谂住买车,会同太太屋企人share一部车用。」结果,Louis储了约四年钱,用尽几十万积蓄成功娶老婆。婚后租住亲戚在将军澳的两房单位,月租近一万元,较市价低两成。

不过,正如网络短片中的男主角,婚后不久太太怀孕了。两夫妇为给小朋友更好的生活,以「应使得使,应悭得悭」为原则,决定开联名户口储首期。除了减少出外应酬外,Louis连出卖劳力的「炒散」工作亦愿意做,「例如帮朋友做搬运,更试过搬很重的金属,做半日都可以搵不少外快。」虽然生活迫人,惟Louis一家仍会每年至少旅行一次。

新盘有保养悭装修

Louis的太太任职护士,两夫妇同为专业人士,而且人工随年月增加,生活质素大有改善,现时两口子月入近十万元,月储三至四万元。婚后将近四年,他们合共储得逾百万元首期,成功於去年九月买入将军澳天晋三期,楼价六百万元,实用面积五百尺的单位,并做八成按揭。

天晋三期为新地一个二十八个月的远期楼花新盘。Louis未睇楼先买楼,直言是因该楼花较同区二手楼成交价低约一成半,且发展商声誉不错,故抽中即买。「天晋三期楼花尺价竟然平过二手楼,加上新楼入伙首三年有保养,又可以悭啲装修费,所以决定买入。」

Louis相信香港楼价不会大跌,故难得抽中新楼便毅然上车。「除咗建筑物料贵,连工人的薪酬亦增加,市场又有需求,扎铁、钉板工人的薪金年年都升10至20%。如果每年楼价循序渐进咁升,住屋需求又稳定,楼价好难大跌。」

对於《月入三万的香港人》的男主角,Louis并没有观看过有关短片。不过,他表示,「做楼奴当然辛苦啦!但如果一直做租奴就更加辛苦。人最紧要有个瓦遮头,就算唔买楼都要租屋,但租金就愈来愈贵,两者支出差不多钱,而租金就好似白白使咗去,到头来咩都无,兼且是无止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