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契物业可租卖 买家须承担风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692
地产新闻
钉契物业可租卖 买家须承担风险
(东方) 2015年5月14日
因僭建物遭钉契的物业仍可租卖?法律界人士指,钉契物业仍可租卖,新买家需承担风险及清拆责任。而业主及地产中介有责任通知租客其物业的僭建问题,虽然清拆责任在业主身上,但僭建物一旦造成意外伤及他人,租客亦随时堕入法网。

律师:银行可拒批按揭

律师梁永铿表示,物业有僭建物对买卖及租赁并无影响,租客如承租有僭建的物业,有机会在租约期间因清拆僭建物而要搬离单位,租客可以向业主或地产中介追讨赔偿,但如果双方早已签订同意书,租客得悉物业有僭建问题,便难以向业主追讨。至於买家在购买物业前有责任查核地契,了解物业的所有情况,如发现物业因僭建物遭屋宇署钉契,买家可要求业主处理僭建物,如买家同意在未「拆钉」的情况下购买物业,清拆责任及风险便转嫁到买家身上。律师黄国桐则指,如僭建问题严重,银行有机会拒绝向钉契物业批出按揭。

一旦僭建物倒塌伤及他人,责任谁属?执业大律师陆伟雄指出,业主、租客及占用人如知道物业有僭建,亦需承担责任,「当然边个系始作俑者责任就最重,但系租客都有责任去确保自己租咗合法的物业,如果有咩事,租客都要承担责任,唔可以话(僭建物)唔系我起就卸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