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或向市建局提供土地支援财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083
地产新闻
政府或向市建局提供土地支援财政
(成报) 2015年5月14日
  政府表示会考虑向市区重建局提供土地,以支援重建项目的财政。有市建局非执行董事认为这样做有助减轻财政负担,但必须符合「旧区重建」的原则。

  谭小莹:不接受定为「发展商」

  市建局行政总监谭小莹3月提出辞职,当时她说绝对不能接受将市建局定为「发展商」,发展局提交予立法会的文件,回应谭小莹辞职引起的关注,表示政府没有计划检讨《市区重建策略》,市建局的政策从来都不是寻求最大利润,亦不应该是其政策目标。

  政府重申以豁免地价等方式向市建局提供财政支援,亦提到日后有充分理据支持下,或会考虑注入土地,以支援个别重建项目的财政。

  过往亦有重建项目,将地盘附近的政府土地交由市建局一并发展,例如观塘政府合署土地就纳入观塘重建计划。市建局前身–土地发展公司时期,政府曾将荃湾市中心重建项目附近的杨屋道地盘,交给土发公司兴建私楼,以补贴重建的支出。

  麦美娟:须符合「旧区重建」

  但发展局的文件没有提到将来注入土地的方式,会否批出独立土地作发展。市建局非执董麦美娟估计,政府会沿用过往一并发展重建地点附近政府土地的方式批地,但认为注入土地必须符合「旧区重建」原则:「根据市区重建策略,有『4R』的重建、复修、更新或活化,我们做的工作亦要跟市区重建策略。政府有新的想法,要将一块地给市建局作新项目发展,而与『4R』没有直接关系,可能我们要再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