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厦空置率达70% 市建安置楼拟改用途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534
地产新闻
4厦空置率达70% 市建安置楼拟改用途
(太阳) 2015年5月7日
市区重建局的前身土地发展公司建有四幢大厦,以安置受重建影响租户之用,但近年愈来愈少人入住,估计空置率高达七成;市建局正探讨作其他用途,当中包括与志愿团体合作,租予基层市民,或作大学宿舍,但不会散卖,以免引起管理问题。

市建局曾考虑卖散单位,但因大厦仍有租客居住,担心引起管理问题,而且该局亦认为有需要维持业权,有需要时仍可安置租客入住,所以作罢。至於其他较可行的方案是改作大学宿舍,但形式未订,亦未与大学商讨;另一方案是与志愿团体合作,租予基层市民,好处是社工可一并照顾现有租客。市建局仍在探讨阶段,未有落实时间表。

200单位仅一成着灯

市建局发言人拒绝提供确实的入住率,只说四个物业由土发公司兴建,该局接手管理,在有需要和紧急情况下,用来临时安置受其项目影响的租客。四幢大厦分别为大角咀必发道必发台、深水埗荔枝角道丽珠大厦、旺角豉油街十二号、西环德辅道西顺成大厦。以豉油街十二号空置情况最为严重,全幢二百个单位,晚上仅一成着灯。该厦单位月租低至五百多元,包水、电费,现时余下的住户多属长者。

土发公司早年进行大型市区重建项目时,会安置部分受影响租户搬入这些安置大厦,并提供优惠租金,但市建局成立后,合资格的受影响租客可以上公屋,或领取现金赔偿,所以近年愈来愈少人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