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六折绿置居或明年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111
地产新闻
市值六折绿置居或明年推
(成报) 2015年5月7日
  绿表置居先导计划最快会在明年推出,定价至少要收回成本,初步建议定价为市值大约六成,较居屋有更多折让,计划转售安排会设限制,业主最快购入后五年,才可按居屋现行的安排,在补地价后,可於市场自由买卖。本报港闻部报道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昨日开会讨论「绿置居」计划转售限制等细节,小组主席黄远辉表示,「绿置居」计划的定价会较居屋为低,但最少要收回成本,亦会考虑地点、申请人承担能力等因素,现时未有具体定价建议。

  王坤:盼贴近成本价

  对於定价的方向,公屋联会主席王坤认为,以白表家庭标准量度绿表家庭的供款能力并不合适。他解释,白表家庭的入息限额为46,000元,绿表四人家庭则为25,250元,若以收入40%的标准供楼,绿表家庭每月可动用的生活开支,只有14,250元,几乎等於现时公屋家庭申请租金援助的水平,脱离该家庭的负担能力。他希望房委会讨论按建筑成本定价,以较贴近成本的100万元为中位数,出售计划中的单位,为公众提供诱因,加强公屋流转。

  至於转售安排,黄远辉称业主最快购入后五年,才可按居屋现行的安排,在补地价后,可於市场自由买卖。他相信有关设计能杜绝短期炒卖,计划短期内未有选址,预计最快会在明年才能推出,今年的公屋编配将不受影响。

  至於业主在购入单位后的首两年,业主可按照原价出售单位给绿表申请人;购入单位后的3年至5年,业主必须要按房屋署署长定出的价格,在市场找寻绿表申请人和「白居二」持有人等合资格人士,才能出售单位。

  多名委员就建议采用较严格的转售限制,但政府表示涉及修改法例,目前不倾向这样做。房委会委员郭伟强表示:「将来如果可以卖断,未足以反映其实际功能,我建议绿置居将来要流转,都应留在绿表市场流转,令绿置居单位不只发挥一次绿置居作用。」

  黄成智:无助加快上楼

  另一委员黄成智说:「我希望转售年期为八至十年,房屋署的即时回应是『我都想』,但碍於这是先导计划,希望可以尽快推出,看看社会反应,如果修订房屋条例,可能很久都未能推出。」黄成智表示在会上亦有质疑「绿置居」并没有增加供应,无助加快上楼,反而有机会令现时的公屋居民有双重福利,对其他市民不公道。政府回应表示,推出计划是由於公屋居民有置业需要。

  至於申请资格方面,黄远辉表示,会沿用现时的居屋制度,容许绿表申请人参与计划,但透过特快编配上楼的人士,需要上楼后三年才可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