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解决僭建须官民合作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251
地产新闻
陈茂波:解决僭建须官民合作
(成报) 2015年5月6日
  审计署在最近一份审计报告批评屋宇署,处理僭建物进度缓慢,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昨早举行公开聆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批评不少业主为一己私利或贪一时方便,罔顾法律及楼宇安全,继续僭建或保留僭建物,认为僭建物的安全问题,只有在官民合作下才可全面解决。

  不少业主罔顾法律安全

  陈茂波指出,过去五年,该署已经处理近20万宗僭建物的举报、发出超过8万张清拆令、5,000张警告通知,以及2万封劝喻信,对不履行责任的业主,作出超过1.2万宗检控,反映屋宇署执法上的努力。但他承认屋宇署对僭建物的执法工作,有不少改善空间,会虚心接纳报告提出的各项改善措施,在可行范围内落实建议,未来会研究精简程序。

  不过,他强调如果业主不遵守法律,不理会楼宇安全,无论屋宇署如何改善运作,亦难以完全杜绝僭建物,认为僭建物的安全问题,只有在官民合作下才可全面解决。

  采取先易后难逐步处理

  屋宇署署长许少伟在同一场合指出面对大量的僭建物,屋宇署在有限资源下,需要分缓急先后逐步处理,率先取缔一些对公众构成明显或迫切危险,以及建造中的僭建物,他否认署方是采取先易后难的准则。

  他又表示,2012年针对清拆僭建物的有时限拨款结束,大量非公务员合约屋宇署职员离职;而近年又经常发生如花园街大火等重大事件,需要调配人手优先处理,以致整体执法个案数字下跌。